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葛鬱金收成了


對於我跟吉仁來說,我們是耕作新鮮人,麗淑媽媽好心挖給我們好幾十株葛鬱金植栽,拿回家就在圍欄旁邊種下,並無特別的期待,當然也沒有特別的照顧!這期間,吉仁作過幾次的覆土,因為被雨水沖刷,表土流失,所以吉仁有特別作覆土!這個星期日,幫我們蓋木屋的林大哥來訪,隨手拔出幾株葛鬱金,嘖!嘖!嘖!不停!他說沒料到種在這種土地上,能長得如此肥美!可能有些過熟了吧!


我們就是這麼摸不到邊,只知道要種下,但不知道何時可以採收?原來觀察葉子開始出現枯黄,就可以採收了!我本來稱呼它葛根,淑美告訴我它的本名是葛鬱金,又叫粉薑,台語叫做ㄋㄠˇ ㄐ一ˊ

吉仁今天採收了一整盤的葛根,我們覺得很有收穫!吉仁還上網搜尋葛根料理方法?但是沒找到!我會用電鍋蒸熟後,當點心吃,有一些筍子鮮味,又有一點玉米味道,總是好滋味!
今天一整天,他連忙趕工將挖出來的葛根分栽,再紛紛種下!葛根在這塊土地上的生命力好像發展的很好!吉仁說或許我們這塊地可以考慮多種些根莖作物!我很贊同,也希望多試試其他豆科植物!
今天下午跟吉仁討論,打算買各種種子,少量多樣地種,實驗一下何種作物適合在這塊土地上生長,然後選擇適性適種的作物,納入一年四季的耕作行程中!我們會忍痛不施有機肥,只提供EM菌液肥,希望土壤自己長出力量來!

最近我們會陸續種馬鈴薯,南瓜,地瓜,吉仁說他現在真得沒時間做半個畫家了!

3 則留言:

許綺文 提到...

它的正確名稱是葛鬱金--粉薑,台語叫ㄋㄠˇ ㄐㄧˊ(薯),謝謝淑美阿姨告訴我們!

匿名 提到...

其實芋頭也是很好種的,在我們地裡從六年前舊地主種了一批之後,雖然我們不再刻意種植,但之前隨地亂丟的芋母芋子總在季節一到就自顧自的冒了出來,只要地的肥份夠,梗跟葉大的像小雨傘,當然我們也像你們一樣,常錯過採收的時間,就等來年重新再來一遍了。加油!
偉業&真如

許綺文 提到...

謝謝偉業與真如!
吉仁真的種了好一些我們錯過照顧的芋頭呢!因為芋頭長得不好,我們全部挖出來,等它發芽,重新栽入土壤中,這一次吉仁將它們栽在半日照中,免得曬過頭,又逢甘旱,長不好!但是,現在是雨季,長得很翠綠!
謝謝你們留言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