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戲碼人人不同,演戲者與觀戲者,誰才是真的!



我問一位誠實的好友,對自己的現況滿意嗎?她說,不滿意,因為自己不夠努力!
這樣的回答,我不會驚訝,畢竟是老友,認識九年,有很深的情誼,而她的努力,常常是奮力前進,滿載而行!我不得不佩服她,如此進取學習的意志力!當然她也在她自己設定的人生軌道上穩穩而行,現在她是一位願意付出給予的成人教育老師。

另外一位朋友,有自己清楚明白的理想,為妻為母的她,只想要安份地經營自己的家園,從不主動地攀附外緣,自己承認自己是自私的人,全心守護自己的家庭,不去想其他的。感覺上她是自我設限,卻看著他與先生的家園,像個有機體,一直在成長。我很佩服她像個穩定民心的城堡女主人,穩穩地在城堡中創造樂園,全然享受養育子女,支持丈夫的賢妻良母。

還有一位高學位的朋友,她生下兩個小孩,卻從未真正認真地考慮接受兒童教育這個事實,她的才能全都奉獻給成人社群,直到現在,她突然醒覺,孩子的教育,真得很重要!

我的朋友,各有特色,全都是大學畢業生,單身或無子的,生活無虞,自由地過著成功的生活,旅行,美食,享樂!而進入家庭生子的,有人從此走不出家庭,也有人在工作上成功,孩子也在各種安親班安排妥當。這是都會的一般情況,而搬來宜蘭的家庭,似乎大不相同。

我用我的眼光看著我熟識的婦女朋友如何過著自己選擇的日子!
誠如臉書上每天層出不窮的訊息,各家爭相走告自家的喜悅,分享生活的酸疼苦辣,大家也都習慣看著別人勇敢的戲碼演出!
倒底我是誰?
我又是如何過活?
這才是真實的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