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終於在家自學


十四歲的兒子終於答應在家自學,秋季開學第二週結束,一直自主地在案頭前趕寫虧欠已久的歐洲巡迴合唱的大小事。因為從小就讀實驗性華德福教育,在台灣草創摸索的前期,何謂華德福教育,實在沒有誰真正理解,而在台灣短短十多年,師資嚴重低落的情況下,瞎子摸象,有樣學樣,早期的學生,真得算得上是實驗中的實驗,沒有人敢保證,這樣的實驗,倒底對孩子有什麼提升,有什麼幫助,更不明白,實驗的結果,會是什麼?
我們也因為沒有經驗,沒有自信,所以選擇進入學校,從眾學習。經過幼兒園一年半,小學六年,中學一年,這當中,經歷了小學三四年級,一年半的主課程在家自學,六年級到澳洲半年,七年級到歐洲兩個半月,我們對於兒子的教育,從不間斷地在觀察著,我們所謂的教育目的,倒底是什麼?
經過了K到7年級完整的華德福學校的經驗,我們終於有了信心,對照魯道夫史丹納的祈禱文
我穩穩地站在大地之上
我堅定地走在人生的旅途
在我的內心裡充滿著愛
在我的行動裡帶著希望
在我的思想中深植著信心
這五者引領我朝向生命目標
這樣五者給予我力量


要如何養育我們家的兒子,以上祈禱文看似平白簡單的文字,正是生而為人的目標,理想的樣貌,我們想讓兒子從家庭生活開始,學習自我負責,如何立足於這個世界上,培養能力,貢獻所長。

我是兒子的母親,也是陪伴者,我從兒子行為上看見自己,我的怠惰,散漫,安逸,享樂,許許多多不積極不努力的生活態度,所以,在家自學,第一個功課,就是一起改變,從我身上開始,所有的懶散被動,不好的習性,都要革除,因為我也是兒子的同學,我們一起在家自學!
我的後半生因為跟著兒子在家自學,而振作起來,我要一起學德文,彈里拉琴,合唱,探究生命的起始,終點,過程,很多有意義的課程,我們一起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