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同理別人,要求自己!

從小讀聖賢書,其實是食古不化的,因為強記沒有理解,沒有與自己的生命相連結。我一直活在某些情緒折磨當中,太容易看穿別人的起心動念,而且充滿評斷厭惡,毫無慈悲寬容心,更別提同理心,我一直都像是一隻刺蝟,身上隨時張滿刺,與自認的不義邪惡抗衡,所以很累人!要當俠女殺手,需要一些智慧,否則總是惹來殺身之禍,或是窮於對抗!

改改改!決心改變!外面的世界與我無直接關係!我雖在江湖,也不用身不由己!人能相會,貴在緣分,到我面前的,都是貴人,我只是自然接待,沒有任何意圖的!

我的庭院,我的植物,我的生活,我的家人,才是我修行的道場,外面的世界,真得離我越來越遠!身邊高級知識分子,比比皆是,個個能言善道,但是在一起工作或相處時,會有強烈的對抗,堅持,不服。完全是競爭,殘殺的姿態,看不懂別人的付出,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世代愈年輕的,越是只看見自己的欲望需求!我這種被要求團體合作,互相支持,絕對服從的古早人,早就不宜再跟新世代比武了!

這種場域,不會改變的,知識份子充斥,大家都覺得自己是最重要的!

退退退!喊話增加行動力,雙腳膠著在原地,動也不動!
若不能退,一定要改變自己的處世態度,做人方式。
做事不論人,就是做事,鼓勵讚美,不評斷,不比較。

想做事,好好做,不要管別人!
自己想辦法完成。
再來看自己還能保全自己,成就圓滿想做的事嗎?
若有用,感謝天主,繼續安靜做事,不管別人!

這是我這種不懂修飾掩藏真性情的人類,絕對需要學習的人生道理,不要管別人,只要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想管別人,真是找自己麻煩!一身鹹魚味,人見人嫌!
如此直白的文字,很有力量!這就像我的個性,也是我的弱處,討厭迂迴繞圈,討好別人,無法不論是非,沒有對錯的看待眾人事。
以上完全像阿嬤的說詞,淺白堅定!我很喜歡,毫無做作!

一定要做到!否則會繼續傷害自己!鼓勵自己,非這樣做不可!很俗氣的自勉文字!真是不得已啊!

發完牢騷,要有點建設性回饋,我所有的觀照,氣憤的,不滿地,不義地,都是自己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枷鎖,解開了,就不會產生對應,不會有煩惱瞋恨心!

終歸還是自己的事情,跟別人無關!別人只是來鍛鍊自己的媒介!



2 則留言:

園丁 提到...

喜歡最後的一段結論呢!看來我們都在走更深面對自我的功課^~^,下雨的南台灣,雖是中元卻有如中秋的涼爽。想念台灣北的故友!

許綺文 提到...

希望我們都能越來越滿足安樂!上次見面匆匆一瞥,連一聲問候都來不及說。謝謝妳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