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照顧老弱,如出一轍

曾經陪伴照顧無望阿茲海默老人,病入膏肓,不吃不睡,半夜遊走,日夜顛倒,幻想迫害,猜疑反抗,不想合作,無端要求...說不盡的甘苦是非,總算走出陰霾,三年過去,第四年,老人康健如常,買賣股票,電話聊天,似乎度過危機。

但我很清楚,我用了所有的力氣能力,幫助老人恢復健康。

現在家中有一隻老態龍鍾的老狗,又瞎又聾,瘦骨如柴,胃口不彰,躺著等死。
我愛看印度流浪狗救難單位解救病危狗兒的紀錄片,再病再傷的狗兒,他們都不放棄,最後能看到健康活潑的狗兒,從瀕死亡而回生,我想我應該也能讓這隻老去的狗兒好走!

我從打理食物著手,因為老狗的五臟六腑都已經功能老化,四肢無力,活動力缺乏,於是我想到從飲食開始,想辦法變化食物,找出老狗願意吃的食物,從嬰兒副食品雞肉泥試起,無用,再試水煮雞胸肉,無用,再試狗零食餅乾起司,喜有起色,再混入狗食罐頭,拌飯,加奶粉,一餐比一餐吃得多,當然同類療法小糖球,老人視為解藥,我也同樣侍候老狗,日益進步,開始起身,到處行走,有時卡住,有時撞牆。

如同嬰兒,不會表達的老狗需要甚麼?如何得知?這真是完全的育嬰過程,當老狗不安的走動,可能找水喝,可能解大便,可能身體痛,因為努力加餐飯,老狗現在能站立很久,像罰站那樣,久久不動,但我會注意看著牠,猜想牠下一步要做甚麼?久了,就歸納出三二一,我會試著幫牠度過難關。

過了秋分,天氣轉涼,大地有了生氣,我開始勤快澆水,發現乾枯縮瑟的植物,也開始挺立,張開葉片,滿足我澆水的成就。眼看快枯萎乾死的植物,竟也改頭換面,微微張葉。

我的結論,生命很堅毅,只要不放棄,懷著一絲的希望,還是能起死回生!
自己的身體,好壞自知,也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我從照顧弱小老病中,證實生命不容易結束,所以自己更要注意健康的恢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