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感謝兩位阿爸老大人

一個親生老爸,一個外子老爹,八十歲數的兩個老大人,各有鮮明的個性,走在我人生道路的前頭,證實不同的人生信念,造成不同的後輩關係!

親生老爸個性退讓,體貼,含蓄,寬容,客套,隨遇而安,遇見強勢如我這款女兒,他是又愛又怕,我總是有辦法鼓動他的向善生命力,讓他跟著我過這無聊卻療癒的生活,他也總是順從我,充滿電力,讓我安心滿足,他就是這樣地疼愛我,雖然彼此心裡明白兩人價值觀完全不一樣,但是,老爸從來不多說甚麼,就是放任我自由發展出一條與他完全不同的路!他回家後,一定還是過著自己一人的獨居生活,隨便吃喝,一天過一天,還好身體好動的他,從年輕就愛運動的他,還愛騎單車,散步,親近大自然。雖然一年才能跟他生活幾天,但我們彼此的親密關係,從未打折!他是一個道地以子為榮的父親,從未責備過我們的不是,總是支持包容與讚美,我是這樣被他慣大的!

夫家老爹,一位活在上一個世紀的清朝官格個性的人,總是一副大爺身段,絕對是文官,高級知識份子,完完全全的惟我中心。當今世界的快速變化,還抵不過他個人對事對人的觀察論斷,他說了算,果然,他有獨到的分析能力,超高的研究精神,一輩子精算持檢,做股票從未輸錢,我敢稱他是一位政治家,歷史家,經濟家,社論家,股票神,絕頂聰明,高IQ的上古老大人,若能穿上清朝官吏服裝,更能代表他整個人的風格特質!他也不會責備晚輩,但是他採行不理會,不合作,冷戰態度,完全不喜歡我們的生活方式,無聊卻療癒的生活方式,即便將他從死亡老朽的危急中搶救回來,回到健康狀態,他還是寧可選擇用自己的方式,繼續耗損自己,他的名言,活得夠久了,死不算甚麼!他的健康變成後輩的責任,若遇見不在乎的同住者,就是死而後矣!雙方完全不用負責任!

我對這兩位老大人,同樣地尊重,也期待他們長壽快樂,自己的老爸,跟我在一起時會依我順我,讓我能好好款待他的飲食健康生活,我很希望留下他來常住,屋外的土地,需要老爸這位綠手指來勞動。

而這一位已經久住休養的頑固老爹,當他病倒時,還是一直抱著他的固我,跟我們抗衡,直到他康復,有力氣,更是用力要朝著過去讓他生病的生活方式前進,我很無奈,但是很尊重他!

這兩個個性完全不同的老大人,一個大學學成高級知識份子,自視甚高,另一個無法讀書的窮困人家,靠自己的力氣,養育孩子,我的父親,願意遷就我的老爸,與老是想反抗的公公,讓我體驗兩個不同的長輩對待,我學著照顧老大人的脾氣,心理,身體,飲食,我很感謝這兩位老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