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遇見隱士

2016年二月初開始放寒假,準備過新年,一家子團聚,從早到晚,忙煮飯,吃飯,洗碗,洗衣,曬衣,整理家務,除草,散步,餵狗,騎腳踏車,曬太陽,曬被子,裡裡外外很忙碌地過家庭生活,兒子似乎也樂在其中,從早到晚忙著分擔家事,做粗活。餓了就吃,吃完就工作,我笑著跟兒子說,我們一家三口能夠按照這樣的分工方式生活,要實踐自給自足的生活目標,可能有希望!不用去學校上學,就留在家裡幫工幹活,學習與自己生命真正相關的技術,才是人生要務!

他流著大汗,手握鋸子,笑了笑說,那豈不太無趣!兒子的老爸回答他,這才是真正貼近生命本質的學習,永遠會有新鮮事出現,絕對學不完的活兒,一定比在教室聽講真實有趣!我完全認同!

斜對門年前,住進來一位認識已久的隱士,雖然認識很久了,但在此之前,彼此的緣分未具足,兩人未能真正地熟悉接軌,今年,眼見這位隱士,一舉一行,都跟當年不同,我想是自己年紀大些,開竅看懂這位隱士的修行風範,真是一位簡樸真誠,滿足單純,示範環保節能,自然飲食,帶著明確意識過活的隱士,我從這個人身上看到不存在的存在,一切都在自然運行中,他是活在大自然裡的一份子,與其他一草一木,萬物同在,卻又渺小而不存在。

他十年來獨自一人住在偏遠山中,過著極簡低碳生活,一方面又很認真學習自然養生方法,長期下來,他選擇實踐拍打拉筋,簡食,少食,斷食為主要修行養生目標,五十七歲,精神奕奕,身手敏捷,看起來像練功夫的人,果然有說服力。雖然我目前還無法領受他的飲食方式,採食野菜,生食,但是對於他的生活步調及環保惜物生活情操,尤其讚賞。

他善待雞鴨貓狗,每天用心採食野菜烹調食物給牠們享用,視同家人,與他們共享空間,彼此友善對待,我從這點小事看見這位隱士的大愛,我比不上!

我兒子告訴我,十分欣賞這位隱士阿伯,很喜歡聽他說故事,我也在他身上看見真性情,孩子心,萬物平等,自然無為,無我放下一切的高雅人類,我真得很榮幸遇見這位隱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