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排除異己

當友人跟我提在學運中看見的民主發言,群體霸凌不同聲音的發言者,他很痛心,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人類行為。友人說這是一種排除異己的行動,參雜在民主運動中。
我想想排除異己這四個字,在很多領域是非行不可的重要舉動,而且已經進入一般生活概念中。
舉凡教育方式,考試成績,政治黨派,宗教思想,父母失和,同儕聚集.......很多很多與人互動,彼此合作時,都會有排除異己的想法出現。
從小到大,我所受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一直都是在看分數,表現,自我主張,很少有真正的團體觀念,所以要讓自己出頭,就需先劈荊斬棘,排除異己。
現在,我在兒子學校中,也經常看見努力在披荊斬棘的家長,我們稱之星媽,他們也會打擊其他孩子,好讓自己的小孩出頭,這也是一種排除異己,這種事情,真得屢見不爽!
當我在進行組織運作時,我也會看到不同想法的出現,或不同聲音的發言,只要是公開的,可以討論,透過多人決議,但是,若在私底下耳語,會讓團結的心出現阻礙,此時的我會試著排除異己,如果這樣也算是的話。
所以排除異己倒底是好或不好?好像有解釋上的不同。及狀況上的不同。
例如到異邦,被排斥,是常有的事情,思想,行為,與眾人不同,被忽視,也是正常的,尤其是團體事務,更會要求同一目標,同一口徑,若發現異己,恐怕下場都很慘吧!
所以何謂開放,民主,自由,大眾路線,需要多數人認同之後,才能算數!若是走小徑通幽,那就是另外一種自由,開放,民主了!
排除異己,是一種手段,是一種做事方式,當然,若能感動異己,包容異己,那又是另一種人性修為!需要更多的努力!
所以想像在中正廟前站在肥皂箱上喊話的人,就像坐在美國職棒,世界足球賽場觀眾席上的人,若是支持黃隊,卻坐錯支持紅隊者座位,還敢起立歡呼對手得分嗎?真正是勇氣十足的人,才敢在大眾面前說真心話啊!
我可以接納公開說話,討論,但是對於私下咬耳朵,說壞話,傳謠言者,是很痛恨的!
有時真得需要出面消除雜音,掃除異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