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想要改變別人的想法,答案是幾輩子的事情

我在人智學的思維中發現寶藏,我用了將近六年的時間聚眾結社,想要分享一條很不一樣的人生道路,我在外國人智學者身上見証歷歷,高雅風範,如沐春風,我好欣賞,並進而追逐這樣的理想境界,人群關係!對於我這種充滿正義感理想主義的人類來說,要成就這樣的社群,現階段還很不成熟,再多的努力,答案是幾輩子的事情。
我用了我所有的力氣進行每週三天的親子共學,才發現要進入家庭與家長工作,真是艱難!
孩子的問題很單純解決,大人的情感思維複雜負向,一經碰觸,都會造成雙方的疼痛與傷害!這是一種業力使然,孩子選擇家長,家長來到共學班級,他們要的是甚麼,是孩子想要的,還是家長想要的?多半是先要滿足家長的遺憾,感動家長之後,才能進一步看到孩子的改變。幼稚園老師只能滿足班級孩子的需求,對於家長,他們可以不去碰觸,但是家長就僅能在班級之外,感受孩子的學習。在共學中,老師與家長,孩子是直接關係的,三者之間,有著共同學習的目標,理想的圖像,是很完美有效的學習模式!只是,我們現在能找到真正具足帶孩子又帶家長的人選,實在有限!許多幼教老師是沒有能力跟家長工作的,而許多跟家長工作的人,是不懂孩子的!
所以對於親子共學的成效,有時會讓人失望,因為大人不改變,孩子不會改變!
全力投入親子共學的帶領,需要很多準備與等待時間,有時候家長是很急切希望得到成效的,但是孩子的改變像種花,時候未到,不會開花。
這麼長久的堅持與努力,為著所謂的人智學社群,我心中肯定的理想社會主義,甚不容易達到的事情!
時機未到,智慧難通,這是千真萬確的!一切都需要等待萬般機緣成熟,才會開花結果,過程中,我們都只算是擺樁者,正式的戲碼未開演!
不能半途而廢又覺得心灰意冷!
所以我自己寫道:人生在世若能找到走在同道上的夥伴是幸福的,若不能,也要跟自己說,這是一條值得走下去的路,總會遇見同行者。我們在共學相遇,剛開始用著自己的母語,誤會難免,挫折常有,我若看到,一定會想辦法解決、溝通或等待!
有人說這是我自己選擇的修行路,很像是這樣,遇到同樣的挫折,同樣的關卡,證明那是我的問題,不是對方的問題,感謝陪同我同在的修練者,其實,我更應該省視我自己的不足,而非社群的不足!感謝所有的不足!

2 則留言:

卡普姐 提到...

您好,因為孩子的關係,今年開始帶孩子一起共學,看到您的文章非常有感,請問是否可以借分享呢?

許綺文 提到...

對不起,現在才看到妳的留言,請不用客氣,如果我的經驗,我的感想,真的有用,我也會感到安心,不僅是自己的自說自話。但願妳還需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