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十月一整個月,家裡多了三人,萬分忙碌!

十月一日,外子與兒子從澳洲回來,結束在外國半年的遊學生活,Judith Clingan音樂大師也一起住進我家一個月,我享得半年的獨自空間,自由生活,一下子從完整到零碎,需要重新調適自己的步調,作息,將自己的全部分出部份給外子與孩子,又來面對一家子共同的生活!這半年的類單身生活,讓我深刻地理解黃金單身女郎的精彩生活,絕非有孩子,有丈夫的家庭主婦能過得!或許,孩子大些,獨立了,我又能回到從前的自由自在。
結婚十九年了,一頭栽進家庭中,頭七年,沒有生孩子,整天在家庭與志趣中遊蕩,從未真正想過自己的人生價值與意義!兒子十二歲了,我看見他跟我極相似的地方,完全地活生生地映照著我的樣貌,如同看到自己,這樣下去,我走不出去的瓶頸,兒子同樣會遇到,因為個性態度太相像了!
整個十月,我好忙碌,也好疲憊,這一週,我又有五天屬於自己的時間,外子與兒子帶著Judith到花蓮台東訪友,我也剩下最後一週的協會工作,接著我們就要放秋假了!
十一月,我們的老師即將離開,一家子終於落定回到屬於自家的生活節奏,其實,我很想到台南訪友,我心裡想獨自前往,讓自己放假,把家留給兒子與丈夫。但還是會牽掛著兒子!
許多人都會認為前半年我一個人理家太辛苦了,事實上,我卻得到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自由日子,對於孩子,與先生來說,也是一種很難得的自主經驗。我覺得非常好,可以保有獨自的完整性,然後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不用像綁粽子那樣,一家子全串在一串!對先生,對兒子,對自己的成長都有很大的進步!
我整個十月覺得很累,因為一團混亂,我不想失去好不容易得到的完整自我,一下子全都丟了出去,我希望從中調整步伐,這種精神上的拉鋸,讓我適應不了,我要保有自己,也讓家人享有自由,三個人獨自發展,互相成就!
這是我這整個月意識到的改變,從婚姻常態中,得到半年的淨空,然後,我所體會到的個別發展的需要,是真實地存在,卻沒有被好好看重的,我必須努力讓家人保有完整自我的個人發展空間!還未想出具體方式,但意識到這個可貴的生活價值,我要用心去實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