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大學同學會

畢業至今三十年,根本無從計起,但看到大學同學建立的班級臉書中,積極熱情者紛紛貼文討論著,過去點點滴滴,今日如何如何?

三十年間未曾聯絡彼此,而今人人年過半百,甚至有人已當祖母,此時有人提議回系上辦桌敘舊,九月五日在即,我也透過臉書,連絡上數位男同學。班上陰盛陽衰,男生只有幾位,知悉他們的現況,順便了解一下其他同學的狀況。男生總是比女生開放,有話直說,無所隱滿,我自己也感受到人生真得起伏無常。看著泛黃照片裡大家二十歲的身影,清純天真,羞澀無知的單純模樣,真是年輕!現在,大夥兒想齊聚一堂,重回舊時教室迴廊,在中庭辦桌相會。我的感覺是遙遠生疏的,雖為老同學,彼此並不孰悉,稱為陌生人,又不全然,這種感覺真得是酸甜苦辣,還有些發酵中的怪味。

不過,我在其中看到某些不孰悉的同學,經營自己,過得很有意義的生活,倒是引起我的興趣,私下想去拜訪走動。

自己過了社交年齡,就不太喜歡大眾歡樂,寧可安靜三五好友見面聊聊,尤其是闊別三十年,嘩啦嘩啦地重逢,感覺驚奇新鮮,像 surprise party,但年紀大些,變得固執些,有時會不善人情世故,交談對話。

面對過去的歲月,我的心情如何,我是如何走過,已經記不起來,或說面對當前,許多事情在進行著,已經習慣到我面前來的事情,優先處理。自己已經不再刻意計畫安排回顧或尋訪過去的人生。

這樣過活似乎不念舊,但是我的情感滿溢,遠近親疏,隨緣交流!這樣子的選擇,對我最無負擔,有緣的情誼,不需要刻意經營,見面依舊,並無時空隔絕。

年輕時的有情, 中年後的無情,其實並無界限,我的心比年輕時開放,我的思想也比年輕時成熟,我對情誼的看法,也比較沒有期待,人與人之間更自由自在!

三十年的人生歲月,各有發展,學習人智學的生命傳記中,我相信人的修練,殊途同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