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夫妻遠距相處有助彼此看清楚對方

在臉書上發文,很快就會得到回應,在部落格上發文,比較像寫日記,沒有人知聞。以前正熱絡時,我一天之內可以寫好幾則生活感想,現在都用智慧手機看文,簡單回應已經取代了我的整體思維。倒底寫文要不要讓別人看到呢?這一直是我想著的問題,我的個性並不開放,有時喜歡獨處,比較自由,但是偏偏對於生活充滿感覺,想說出來,但不一定對誰去說,所以選擇在部落格中自言自語。有時用了臉書,幾十個人按讚,還真會讓我心虛,是否對自己誠實,是否言之有物,或是總總.....無中生有的虛張聲勢,多此一舉,反省再三。

還是回到部落格喃喃自語,感覺比較踏實,我最近想著外子一心一意想過友善地球的生活,有許多計畫要進行,但是,我們無法討論,因為他是少言做事型的人,而我說得容易,做得少,兩人要合作,最後外子會做很多事情,全沒有我的份。這是一種很奇妙的夫妻組合,我可以在我自己的社群工作中進行很多天馬行空的事情,因為我可以找到一起工作的夥伴,但是外子向來沉默內向,有時不說,就是做,跟他合作,根本不知道從何做起。夫妻十幾二十年了,一直都是這種相處模式,他一直責備我,甚麼忙也幫不上,但是他好像並不清楚,他不是一個好的領導者,不會溝通,不會協調,只會做事。
感覺上外子想隱於市,做自己要做的事情,遠離社群為先,而我呢?一旦隨外子,就成了被使喚者,而天性我是很難被使喚者,這就有了衝突與矛盾,錯置的角色。說清楚一點,就是讓非領導型的人使喚領導型的人,這要怎麼搞呢?

Scott Nearing 一直是外子的仰慕英雄,他想效法 Scott 美好簡單生活的方式,活出自己要的生活典範,全力以赴,不要管社群其他大小事務,就是全力實踐友善地球的Good Simple Life。
這些年來,外子沒有改變過心意,目前他和兒子在澳洲生活,更是希望回來之後,能改變我們全家的生活方式。我很支持這個想法,但是我不是一個好的 Helen,不好使喚,這是我的人格特質,要成全外子的理想,真得要先改變我自己才有可能,這真得是登天的事情。

讓外子在國外生活半年,也希望他能發現他所娶的女人,不是家後,牽手之類的賢內助,我常跟外子說,我一天煮三餐,陪兒子寫作業,每天都在家哩,雖然還管理一整個協會的正常運作,但我還是自認為賢妻良母,沒有忽視家庭。但是我家兒子有時還是會學他老爸指責我說,你整天都惦記著協會社群還有別人家的小孩,我們都要跟著一起關心這些大小事情!

是啊!在花園新城做社區流浪狗的TNR及認養,外子投注非常多的心力,看起來是全心全意地付出,但是遇上庸醫誣告侵犯我們時,還是由我一人出庭面對,還說是我多管閒事,我自己必須去承擔。在宜蘭,許多業務他也都參與其中,但是他也抱怨我,是我沒事找事做。我只是單純地做我覺得對的事情,外子似乎想得比較多,超出我所能明白的見解,複雜中有些私心,這是我所不擅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