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好好散步

放暑假,整天在家閱讀,收信,午睡,寫字,生活中沒有甚麼勞動,運動的機會,覺得才剛吃飽,又要吃飯。下盤愈來愈重,腰酸背痛,感覺自己快要成為植物了,決定一天中安排自己走一走路。第一天,在河堤上走了40分鐘,流了一身汗,第二天,在村子內走了一個小時,更是一身汗。
自己走路很悠閒,可快可慢,忽然想起對面的彼特犬,一隻名貴的鬥犬,好久沒看見牠的身影,決定找牠一起散步去。

牠是外子發現的小狗,很安靜的一隻幼犬,先餵食觀察了好些天,再去看牠時,已經被鄰居帶回家養。四五個月大時,喜歡跟著外子走動,結果被車子壓過,斷了兩隻腳,外子自覺得愧疚,於是送醫,放在家中照顧,狗的再生能力比人強,他從不能動,到爬行,最後站起來,跛腳,現在已經看不太出來牠曾經斷腳過。牠本來是一隻活潑熱情的狗兒,因為主人常打牠,現在變成很怯弱,很退縮。一直都被綁著,無法自由行動。
今天決定帶牠出去活動活動,結果畏畏縮縮,走走停停,疑神疑鬼,無法自處,似乎不知道自己能決定自己的行動。我看了實在很惋惜,牠是彼特犬,在國外是養來跟另一隻彼特犬廝殺的,賭錢用的,很多戰場老將,都是皮開肉綻,眼歪嘴斜的,還是上場廝殺,狠狠將另一隻狗兒撕裂咬傷。原本是這種天性的狗兒,變得一無是處,走路毫無神氣,我喊牠小時候的名字,我兒子替牠取的名字,牠好像記得這個名字,總算抬起頭來,露出欣喜的表情,很難想像牠一路上焦慮沒自信,畏首畏尾的模樣。
我希望重振牠的威風,這成了我散步的目的,可以讓我多走幾圈,今天才走了兩圈,到了家門前起點時,牠就不想走了,這是一隻死心踏地的忠心小狗,期間也試著將牠養在家中,結果一夜狂哭,就是要回牠認許的主人家。
當然,除了振作這隻狗自信的想法,也替自己想個好理由,每天都要走走路,在我家村子裡走動,幾乎遇不上任何車,任何人,很安靜的柏油路,運氣好還可以碰上山羌,棕簑貓,最常見的還是番鵑,松鼠,各種鳥類。回想,自從投入社群工作,就很少在村子中散步,以前孩子還小,我們每天一定要出來走走,不出來,孩子一定會要求,後來孩子大了,我要他一起散步,他回絕我,現在,我一個人在家,放暑假,社群放假,我有好多時間,可以想想我倒底在忙甚麼非名非利的事情,值得嗎?走路真得是一種很棒的靜心,甘地先生就愛走路,我想我會持續不斷地走路,放空一下過度使用的腦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