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先天自我,遺傳父母,敵不過環境影響

過了三十,就不願意再提自己的實際年齡,過了五十,根本不記得自己倒底幾歲。身邊有老人八十歲以上,我看著他們每天的日子,規律生活,吃飯睡覺,做運動,除此之外,講講電話,看電視,最最在乎的只要健康,就好。
我身邊有一個特例,高級知識分子,滿腦子學問,八十八歲,記憶崩解,思考漸弱,但每次生氣,都是因為找不到日本國談判的人士,他老是說現在他是行政代表,誰都不願意說話,只對日本代表說話。我常要跟他說現在的世局已經不同,他說的是過去歷史,中國與日本無戰事,已經和好,諸如此類;一下子中東戰爭,他也是主事者,世界大事都跟他有關,而且事關緊急,一定要馬上處理。我跟他說他是一位幸福的退休老師,不需要擔憂天下情勢,他卻說,這是他的使命。此時,讓我想起他的人生志業,應該是政治家,或外交家,但是他偏偏只當老師,所以現在,他卯足全勁要管理世界大事。他完全活在他的想像中,忘記他是誰。這讓我看清楚一個人在世上走一遭,倒底為何而來?吃喝拉撒睡,是我們必要的,不吃不喝不拉不撒不睡,就是生病了,健康時,就為了吃喝拉撒睡,老了,除了吃喝拉撒睡,還有胡言亂語,證明自己的重要。
我有一個十二歲的兒子。如果我在正常年齡結婚生子,我的孩子應該已經大學畢業,我要擔憂的,更是我自己將如何安排生活,但因為晚婚晚生子,讓我的人生階段,整個年輕化,我還在傷腦筋,如何陪孩子度過有趣的青少年進程。
我的朋友,有些已經在過退休生活,吃喝玩樂,旅行世界,好像已經完成他們人生的的責任與義務,我卻跟著孩子一起走入教育改革,不是反主流教育,是想保存中國傳統禮教,加入多一些自主學習,及身體實做。我的人生因為起點比別人晚,成熟老成,而有很多機會反省主流的做法,非我所願,我有力量自我修正,扛起責任。
外子也是這樣一個獨立自主者,他從不盲目跟隨大眾,他現在帶著兒子在澳洲生活,那裏的國民水平,生活教養證實他的價值觀,我們的教育還差人家很大的距離,要如何教養在台灣環境長大的兒子,成了外子與我最近的話題。
移民不簡單,外國生活不容易,但我們若要在台灣繼續生活,必須選擇更單純平實的地方,不需要生活在這麼強大社群聚落中,以校為尊,人云亦云,綑綁在一起。我們要建立自己的家風,來保護孩子的個體意識,不被環境挟持綁架。
這是我們家的現況,我們一路上一直在面對的同樣問題,出走澳洲,讓我們更篤定我們在台灣的所見所聞,真得會讓孩子無法長成一個獨立思考的人。
這也成了我跟外子的當前任務,如何讓兒子得到更好的機會,去找到自己活在這世界上的意義,價值,如何使用自己的才能讓世界更美好。
外子說讓人類更好的事情,不一定讓地球更好,他選擇後者,我們一家子,兒子十二歲,總算可以一起做事,我們要一起做些對地球有幫助的事情,趁我們還動得了的時候,完成我們三人來到地球的使命。
甚麼是對地球有益的事呢?還在跟外子還有兒子討論中....
提示:如何不增加地球負擔的吃喝拉撒睡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