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公開的隱私


最近心中一直在想著網路上的文字流通,以前住在花園新城山上社區,我靠網站聯絡整個社區的動保行動,效果顯彰,搬遷到羅東,外子鼓勵我繼續紀錄在鄉村生活的感想,結果許多網路交通者陸續搬來八寶當鄰居,許多人因此購地蓋屋,才知道我所談的浪漫悠閒,不是正常人的感受!一路走下來七年了,回首孩子五歲半,入住八寶,現在已經十一歲,我的多感天真,的確讓我活出原汁原味,回味起來,沒有一天是平淡的!自己走自己的路,孤單行走的確很煎熬,但試想耶穌揹著十字架,走上被盯上十字架的這一段苦行,三天後得以復活,人生路的真實承擔,苦過回甘。我比不起耶穌聖神,但是我接受天主的試煉,得到滿滿的感召。
我深知Facebook,LINE,Skype的便利性,即便遠在澳洲的父子兩人,每天跟我時時Skype,LINE,讓我不覺得他們在另一個半球,這種現代通訊真得解決離鄉背井的親人思念。
這麼方便的網路通訊,讓人感到不安的是使用者的界線不清楚,常常讓人闖進他們的隱私中,或說暴露狂已經習慣網路上真槍實彈的露骨表達,大家聽不見看不到,彼此大膽享受不用負責的言談內容,這讓我感到失去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界線。我一直想要避開這一切似是而非的言論自由濫觴中。
當我在網路上說我要過私密的生活時,我已經不私密了!我只能說我在反省中,如果我決定了,那就永遠消失在網路交通中,電腦只用來做文書處理,一般收發信件工具,不再瀏覽Facebook,偷窺大家的隱私。那是一種逾越界線太多的人際關係,失去一種你我門裡門外的距離,不見了一種留白的美感。一切都來快去得快,版面文字充斥,洗刷版片的速度讓人來不及證實自己看到甚麼?
我一定要好好想清楚,怎麼使用這些工具,才不會像看電視一樣,看了半天,才發現浪費時間。工具是被人使用著,而非用來控制人,這個時代的大眾化流行病,全球通行,已經快被集體洗腦,集體改造。我讚嘆網路的效益,卻更珍惜意識上的獨立自主。我要努力保持清醒狀態。求天主保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