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誰?能教孩子!

我兒現年十一歲,國小五年級生,身為母親的我,不忍苛責,姑且算他的讀寫算能力像小三生,從三歲半開始,我就學著用史代納博士的兒童觀察法及人智學來生活,這八年來,我家改變很大,我一直很小心地保護著我家兒子的感官情感,我跟外子不是主流追求者,對於兒子的教育,較看重他的自身能力。我愈來愈發現我無法教導他甚麼,我只是陪伴者,學校老師,若能依循史代納博士的教學原則,孩子的表現也會不盡相同,大人此時真得比較像一個有機花園的園丁,他只負責看護花草樹苗,適時給水及養分,園丁無法教導植物長成玫瑰或是百合。
這是千真萬確的,我不僅一次地跟朋友分享,大家要按耐住性子,在旁耐心守護,如果我們都做到不干預孩子的成長,只做好照顧者應有的工作,孩子在年屆時會長出屬於他自己的樣貌與能力,我們會因此而充滿讚嘆與欣喜!
大人總是以為他可以作育孩子,就像一種園丁總是替植物塑型,讓植物長得像企鵝或是龍,這倒滿足了園丁的成就感,但是對植物本身來說,那不是他自身的樣貌!
走上人智學的道路,赫然發現這是一條屬於大人修行的道路,大人修持之後,孩子就會得到自由,順利行使他與造物主在天上預訂的人生藍圖,這是最難的路,因為孩子身邊的大人總是干預再三,自以為了解孩子,可以替孩子安排一條理想的未來之路!真自由不是放任,反而是更謹慎地生活,包括飲食作息,在家好好生活,對世界的關懷與參與,大人的生活目標,是孩子未來很明顯的人生價值觀。大人要先找到自己活著的熱情與目的,孩子有他自己的生命火花,如果大人的生活也充滿激盪與意義,孩子一定會自然地長出屬於他自己的生命之樹。
我想或許我們該先學習當一個有機花園的園丁,看看我們栽種出來的花園會是甚麼樣貌,然後來改善我們對孩子的關照養育,真得需要一點信心,我常常看到兒子不經意地開出美麗的花朵,讓我忍不住讚美造物主,那不是我教導的,當然也不是老師教導的,是他自己的本能,因為我沒有阻擋他,沒有破壞他,讓他有機會遵循他的人生藍圖前進!
如何進入人智學兒童觀察與理解,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教育是一本必修書籍,另外一本很重要的經典參考書,十二感官也是幫助我們增加信心走人智學養育之路的書籍。
教育者按照一種哲學努力地引導孩子進入每一個孩子的成長進程,父母是教育者,但是更適切地,最重要的是當陪伴者,照顧者,一個盡責的有機園丁!小心,不要誤成為愛用化肥農藥及各種技術的主流園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