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活著

我家老爹,86歲,一輩子沒有朋友,沒有社交,未娶妻時,屬於封建社會的官僚家族出身,成家之後,還是守著男性主權的舊社會思想觀念,與妻子,孩子的關係,趨於保守被動,平日特愛看朝廷官戲,對於政治歷史深有研究,精闢獨到,就像一位政論家或是歷史家,一年前因為平日獨居,疏於照顧自己的飲食起居,身體終於投降,住到冬山來養病,總算逃過生死大關,現在身體漸入佳境,頭腦漸入老舊,唯一的生活指引者──電視機,當電視機報導甚麼重大主題,就代表老爹的生活狀況,他還特別喜愛負面的報導,還於同桌用餐時,如數家珍地現場轉播.........我天天看顧老爹的生活起居,整整一年兩個月,以前剛嫁進門,我與外子寄居老爹台北公寓一起生活過七年,老爹有自己的事情可忙,從沒有像現在這麼親近依賴過,但是我一直搞不懂老爹的心理狀態!
老爹喜歡跟我抬槓,專說一些我不喜歡聽的電視報導,聽得我眼冒金星,眉頭深鎖,我不是一個順從的古早傳統媳婦,我只是一位讀過書的閩南媳婦,我會盡義務地招呼老爹健康的需要,一天三餐兼霄夜,勤洗床單衣物,噓寒問暖,但是老爹的頭腦愈來愈不管用,常常將他的媽媽請出來,希望我配合他媽媽對他照顧的方式,他說,以前他爸爸外務繁重,跟孩子不親近,孩子都很敬重父親,家裡爸爸說了就算,沒人敢反抗,媽媽對孩子永遠都是客客氣氣,只有孩子可以兇媽媽,媽媽不敢對孩子發脾氣???( 時代真是改變很大!!!他希望我對他客客氣氣,不准發脾氣!)
老爹的頭腦存在著他年輕時的記憶體,他用那個時代的背景,跟我們相處,有些用語挺像宮廷中當官的跟家裡的對話,我聽了實在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看著老爹,想想活著的意義!就身體來看,吃得下,睡得著,能拉能尿,身體沒有病痛,就算健康,但是老了,記憶體漸漸失靈,許多應對出現亂碼,馬賽克,時空差異,又沒有同時代的老友相伴,電視機講得天花亂墬,老爹真得活在這個時空之中嗎?
他常跟我說,要走又走不了,真是麻煩!
他的精神體呢?應該很空虛吧! 沒有信仰,沒有朋友,沒有老婆,他甚至不相信現在這個時代的一切!他總是說:你們現在這個日子,跟我們以前不同!我不喜歡你們現在這個生活方式,我過不慣!他總是遠遠地,不跟我們在一起,我們在做甚麼,他不感興趣,也不想多問,他只對電視機感興趣,有幾次他還告訴我說,電視機說他得了一種病,很嚴重,恐怕很難醫!#@!#@?!又說電視上報導他只能活十五天!@#!?@#!更常說的是外子的媽媽,與老爹的媽媽混成同一個人,要我去跟媽媽討教,如何照顧他的飲食......我問他,打電話去,天堂有電話嗎?活著!對老爹來說,就是要晚輩配合他!活著!對我來說,就是想辦法,別讓自已老時,還活在自己的時代,不願意跟著孩子成長,然後跟孩子格格不入,完全無法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