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老鷹,獅子,牛

我最近透過兒子的動物學主課程,重新去認識老鷹,獅子與牛的特性,老鷹屬於思考,眼力高超,時時瞄準,居高臨下,俯衝目標,一掠而起,準確,迅速,眼睛帶領動作,達成任務!獅子屬於呼吸心跳與血液循環調節和諧的動物,牠們動靜皆宜,大部份的時間像大貓一樣地慵懶,放鬆,打盹,發呆,無事可做,一旦肚子餓了,就起身狩獵,匍匐前進地接近獵物,在最接近的距離內才發動攻擊,常常花很長的時間,追蹤目標,牠是很有耐心,願意等待機會的大型肉食性動物,雖然牠的追逐力不長,不敵草食性動物的長跑能力,但是牠們的穩定沉著,長時間追蹤,讓草原上許多動物失去謹戒心,防不勝防。獅子是一種動靜兩端都很協調的動物,因為牠擁有很規律很和諧的心跳呼吸與血液循環系統,這是我的弱點,我經常暴跳如雷,情緒起伏,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刺激,改變自己的呼吸與心跳規律,當我閱讀人智醫學看待十四歲之前孩子的健康養成過程,每天生活的規律性節奏感,及父母是否溫和對待,都造成我的心血管系統的和諧與否,我的父母經常大聲叱責吼罵小孩,這對我的確造成很大的阻礙,讓我現在面對該沉穩,該守候,該等待,有些欠缺耐心!
七歲之前,孩子是一個完全的樂器,他的神經系統就是一個Lyre,孩子用他整個感官調音,應和外在環境,他的內在充滿著音樂,七歲之後,他用他的聲音唱出音樂來,如果七歲之前孩子都在一個比較和諧的環境中長大,他會有與天俱足的音感,他本身就是一個調好音的樂器,學習小提琴,是為了替孩子找到一個陪伴的樂器,他自己是一個樂器,小提琴可以跟他自己合奏,當他在學著拉小提琴時,他自己內在的音感與小提琴和一,他們是一起合奏的,不是用耳朵聽小提琴的聲音,那是外在的聲音,而是用孩子內在的音樂跟小提琴一起合奏!
我很遺憾自己沒有獅子的動靜和諧,我看著我的兒子,避免我父母加在我身上的語言暴力,我要努力維護孩子內在的和諧音樂,即使兒子現在已經十一歲,他正在發展他的心血管呼吸心跳系統,我要保護他的健康,幫助他成為一個有耐心願意等待時機的人!
牛屬於意志力,牠有四個胃,成天吃草,不停地消化,牠的注意力都在牠自己裡邊,牠要照顧好四個胃的供需,牠的消化系統就是牠的整個世界,牠需要花很多時間不停地進食反芻消化,即使牠在替人類工作時,或是產奶時,牠還是不停地在消化,牠跟牠自己在一起,牠的注意力全在牠自己裡面,牠很沉靜很安逸,不太受外邊環境打擾,牠活著為了消化!
我跟兒子說,我們周圍的大人,有很多人像老鷹,像牛的屬性,像獅子的真得較少遇見,或許Judith老師是我們認識的其中一位。
意志,情感,思考,三位平衡運用,的確是一種修為,但是因為自己的成長背景,已經影響了自己或多或少的偏頗,三者互為強弱要調整需要帶著意識,時時觀照自己的行為,為了孩子,做個比較內外平衡的大人,絕對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