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教甚麼?為何教?

我開始體會教學備課的箇中趣味!一大堆的古文資料,一大疊的白話解說,我在字裡行間品味,嗅出感動我的情節,從盤古開天,三皇時期,人神共處的神權時代,到了五帝時期,聖潔又有智慧的領袖,他出生為人,但是天資聰慧,品格端正,勇氣十足,超凡入聖,讓我仰望先帝的英勇事績,端正為人,在在讓我感到正氣浩然!這是我跟我的兒子開始學習的語文課程。淑照老師說得好,要先有感動,才去教,值得的故事,才去說!教甚麼?為何教?生為教學者,真得需要時時帶著意識去感受自己為何教?再來想教甚麼!
上天慈悲,藉著老爺爺送給我們一家人一生之中僅有一次的大好機會,讓我們將一天中最清醒的時段,留在家哩,全家緊密地在一起,陪伴,學習,分享彼此!

我在家帶孩子上主課程,第三天了,覺得很有信心,心裡想做的,總算有機會用在自己兒子身上,感覺知行合一,踏實安心。入秋的上午,是我最愛的季節之一,早起做餐,開始上午既定的行程:
上午六點半早餐
七點生命課程,父子二人推著爺爺坐著的輪椅去村內散步一大圈。
七點五十分晨圈30分鐘,跳繩九九乘法,三顆沙包如何丟,我很想學會,也將放在晨圈中一起進行。我也會漸漸地將季節的歌曲帶入晨圈。
吹笛子20分鐘,The Water is Wide,先將新曲子練熟,兒子可以獨自吹奏之後,外子跟他一起吹奏兩部合音,約三天一輪,再加入一首新曲,每次練習新與舊曲目,愈來愈多曲子可以反覆練習。父子倆人一起合奏兩部樂曲,兒子星期三第一次與其父親兩部合奏,他不敢相信自己竟能吹出這麼好聽的笛子樂曲,他對笛子完全改觀了!

八點四十分進入主課程,講史記黃帝的事蹟,整理過的精簡古文用唸的或用唱的,讓兒子熟悉古文的聲韻,然後跟兒子說白話故事。陪兒子練習生詞成語,從古文中選出與品德有關的詞句。藉著寫下來,記住黃帝的美德。九點五十結束,吃點心。

星期三,四我有親子共學班級要帶領,所以星期三由孩子的爸爸接手,一樣由晨圈開始30分,吹笛子20分,進入主課程,先念古文歌謠,請兒子說說他所聽得的黃帝故事給大人聽。
加入新課程:介紹兒子認識熊羆(ㄆ一ˊ) 貔(ㄆ一ˊ) 貅(ㄒㄧㄡ)貙(ㄔㄨ)虎這六種古代猛獸,被黃帝訓練出征,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克敵制勝。四年級即將上動物課程,我在此特別介紹勇猛善鬥的六隻動物,當作未來動物主題的連結。
熊羆(ㄆ一ˊ) 貔(ㄆ一ˊ) 貅(ㄒㄧㄡ)貙(ㄔㄨ)虎
羆:音ㄆㄧˊ,一種大熊,棕熊。毛皮呈黃白雜文。能爬樹、游泳,具強大力氣。
“貔貅,形似虎,或曰似熊,毛色灰白,遼東人謂之白熊。雄者曰貔,雌者曰貅,故古人多連舉之。”
貙,動物名。一種猛獸。形大如狗,毛紋似貍。
課程進行中,陪兒子畫一張黃帝故事圖,再寫上圖說(大本工作本,一邊畫圖,另一邊寫圖說),果然如我所料,圖中有三隻站立著的猛獸,我問他,黃帝呢?他說,即將出現!我期待著!
明天,星期四延續前一天的課程,晨圈,吹笛子,主課程,唸唱古文,一起完成兒子工作本。拿出毛筆工具,寫下黃帝的人格特質,與兒子一起揮毫。----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ㄒㄩㄣˋ)齊,長而敦敏,成而聰明。修德振兵,天地之紀,幽明之占,死生之說,存亡之難----。

至此,感謝所有的發生!所有的際遇都是良善美意!滿懷感激與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