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一個病懨懨的老人和一個活潑純真的小孩

我跟著這個漸漸走向天家的老人學習生命課程,我跟外子說,這是我們家重要的時刻,外面的世界進展著,但我們家的生命節奏確有其自己的Tone,一個病懨懨的老人,走在他人生的歸路,毫無抗拒,完全放下,平和地和他的生命相依!
這是一種與外面世界完全隔絕的寧靜,他與他自己存在,沒有時間,空間的概念,漸漸地成為七歲的孩子,或更小!
我珍惜這樣的老人自然地與他的老矣共存!我們決定全家好好陪他走完這一段人生最後的路!兒子在外學習,每天都在遇見自己,十歲的孩子,剛剛破殼而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喜歡去挑戰嘗試各種狀況,這個世界因為他的認知而真實存在,兒子的好奇進取心是自由開展的!我們觀察這兩個極端的生命個體,一老一少,一個回到自己,一個走出自己,老人卻依賴著這個小子!老人僅有的元氣,接近這個小子的純真無懼,老人就感覺到自己還活著!
這是我們僅有一次的機會陪伴爺爺順服生命過程,我們看重他自然的生命蛻變,這一段時間,外子決定先放下自己的工作,回到老爹的身邊,以老爹為生活主軸,陪著他走到人生的最盡處,接受物質生命的衰老,等待靈魂生命的蛻變!
環顧著身邊九隻狗兒,有瞎有聾有瘸,近似人類生命七十歲的老狗兒,也將陸續走向狗歲月盡頭,全都在這個當下聚合,我們剛好集中心力一起安住腳步,接受現況,好好地陪伴我們身邊的老人家!善待這一群老狗兒們!
外面的世界有著他自己的進度,我們希望不悖離我們家的節奏韻律,但是已經有好久的時間,為了孩子就學,改變了我們家原本的生活步調,完全以孩子為主軸,放掉我們一家子的生活目標,我們三人原本是同一組開創人馬,卻因為學校生活而罷工,完全放下我們家原本要實踐的生活理想,順依外邊世界進行的開闔進退,忙亂失序!
我們心中很混亂,隨著孩子愈來愈大,生活愈來愈亂無目的,學校似乎引導著家庭的生活步調,我們完全依附著兒子的學習需要!正好在這個當頭遇上老爺爺的身體需求,在此處亮出警告訊號,我們要回歸家庭核心,而非一心向外求!愈求愈迷糊!
西方的教育,一教知識,二教知識,三教知識,中國的教育教君子之道!這是我從梁漱溟老先生那兒學來的教育思維!我們一味地追求西方的教育方式,我們原有的文化道統漸漸褪色,我覺得太可惜了!這不是當道之學,不是大眾所識,我們家必須深思遠慮,一個靈魂的天命與任務,做家長的如何在一旁陪伴,才不會揠苗助長,泯滅了孩子原有高雅聖潔的天性!到此,感謝爺爺,感謝我們家所有的小生命,他們在一旁不斷地提醒我們,外面的世界在運轉的軌道上不斷地前進,大家也跟著往前行進,沒有想太多,而在我們家中這些生命用他們的真實存在示現好活的意義,真愛的價值,督促我們家回到生命本質的生活軌道上!我們需要勇敢革心,走出一條不同的路,才不會枉費活著的高貴價值!感謝所有在我們生活中出現的各種觀念作法,人各有志,各取所需,寬容接納異己,誠實正直不畏懼,君子之道才是唯一的處世原則!爺爺臥病在床的身體讓我們全家看懂在絕處逢生的可貴,這個時代不流行君子之學,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走自己要走的路,遠小人,近君子,是我們當前一個重要的人生試煉,對我,對孩子皆然!求上天給予力量,助我長養正氣,在大難中走出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