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台大合唱團/高醫聲樂社聯合音樂會 兩百人合唱張雨生經典

〈河〉
本曲原收錄於1997年發行的《口是心非》專輯,〈河〉有別於當時大多數的流行音樂,­以含蓄而富情感的文字描寫情人間的溫柔與癡情,改編的合唱版本由男聲帶出開頭的含蓄,­女生接述著過程中的真情流露,最後慢慢導引出情感抑制不住的澎湃。整首歌曲值得細細品­味。
比較2009版 <河>,由台大合唱團演出

〈口是心非〉
本曲原收錄於1997年發行的《口是心非》專輯,可以說是張雨生最成熟的作品。曲中描­述情人背叛時複雜的心情,字字句句對照昨日的深情與如今的孤獨悔恨,訴說愛情走後的失­落與情感拉扯。而副歌中緩緩道出「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像是自我安慰的感慨言語,又像是友人間的安­撫對談。曲風搖滾,真實表現了感情中的愛恨交錯,深刻而清晰,唱入每個人的心靈。
比較2009版,台大合唱團唱的 <"口是心非" >,聽起來不同前200人合唱版本。此專輯充滿文藝氣息,以豐富的音樂元素揣摩愛情的各種角度。由於專輯推出後­一星期,張雨生即發生車禍,因此"口是心非"成了當時唯一的主打歌。若要說"口是心非­"是張雨生最成熟的作品,應該很少人會否認。經過改編的合唱版本,加入了器樂穩定節奏­豐富和絃;澎湃的合聲使原本獨唱抒情的蒼涼化為一股撼人的力量。
  
〈我期待〉
本曲原收錄於1994年發行的「卡拉OK‧台北‧我」專輯,之後併於1998年發行之­紀念專輯「想念雨生」中,加上陶晶瑩的聲音,以對唱方式呈現。曲中充滿了期盼與期待,­字裡行間卻流露出一種獨特的平靜與感傷。張雨生是在暗示自己曲折的過往,抑或未來的展­望?他對何有所期盼,又即將與何道別?
〈這一年這一夜〉
本曲原收錄於1994年發行的《卡拉OK‧台北‧我》,是張雨生第二張完全創作專輯,­曾由黃舒駿翻唱,並收錄於1998年發行之紀念專輯《想念雨生》中。頭兩段敘述有情人­並肩欣賞落日海景,被幸福重重包圍的時光。但物換星移,夜裡憶起了當年共度夕陽、卻已­不在身邊的伴侶。回憶始終溫暖,想起情路的曲折,也只能舉杯祝福從前的情人走向美好的­未來。
〈隨你〉
本曲原收錄於1997年發行的《口是心非》專輯,以鋼琴輕巧流暢的前奏帶入,雖輕描淡­寫卻扣人心弦,讓人腦中不禁浮出甜甜的愛戀畫面。全曲充滿節奏和律動感,一如熱戀男女­隨著戀人律動而生的心跳,副歌更以男女輪唱的方式,唱出面對心中所喜愛的人時,一舉一­動都願意為對方遷就的浪漫情懷。
〈後窗〉
本曲原收錄於《兩伊戰爭──白色才情》專輯。曲風輕快,在當時是種全新的創作,不但有­著濃厚的中國風,又帶有西式搖滾。全曲雖無後窗二字,卻描繪出後窗的意象,用文字勾勒­出了坐在窗櫺旁的戀人美貌,而我願化作一隻青鳥,守護著妳並且帶給妳幸福;雖然曲中沒­有「愛」字出現,卻已在字字句句間,流露出纏綿濃烈的愛情

本曲譜由Koji Sakurai (櫻井弘二)編曲,收錄於《大家來唱流行歌:張雨生創作特輯》

我近來喜歡合唱樂音,喜歡大規格眾聲合唱,我在這和諧的樂曲聲音中,得到明白的回應,我肯定的社群發展,共振合鳴的境界,在合唱中得到滿足!這是我跟自己在一起的方式,我鼓勵自己往前走的滋養!上天啊!透過浩瀚的合唱,讓我見證齊心合作的好,和諧共鳴的美,真得好美!我堅信這世界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