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是華德福!非華德福?

若有機會上網瀏覽各家有關華德福教育或華德福學校的相關文字內容,真得會有很大的收穫!包括有人無法接受這種教育方式,用不同的觀點抒發不同的見解,我都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我經常聽到身邊的人說:我終於打破.....迷思.......我覺得海空天空......沒有束縛真好.....等等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的各種說法.......這就是多樣化的人生!沒有絕對的統一規格,只有參考及不斷嘗試......經過不同的選擇決定,然後自我承擔結果,大家走不同的道路完成人生旅程!
今天算是特別的颱風天,風很大卻沒有帶來任何雨水的蘇力颱風,它將我家的樹吹得歪歪斜斜,風中帶著一些熱氣,一點也不像颱風天又濕又涼.....我們全家一起出動整理雜亂無章的東倒西斜!每當我進行體力勞動時,我的思考就特別靈活,想到今天晚上九點鐘Bothmer老師Tenko將從日本飛來台灣,阿寶全家要去機場接她回宜蘭住處;回想起一開始,我聽說了這一位Bothmer老師有意願來宜蘭指導體育老師,我就很有興趣地答應接辦這件任務,每次都是這樣子開始,沒有想太多個人的能耐,7/15-7/19五天的訓練課程,上午將有六年級以上至高中的大孩子學生組 23 人, 每天進行2.5個小時的體能操練,下午教師與成人組 33 人參加訓練課程,課後延伸給教師組18 人一小時討論課程設計與運用。
這一切都是我沒頭沒腦地促成與堅持,當然我遇上一個很棒的工作夥伴陳脩平,她願意成就我跟協會許多精彩豐富的任務!我萬分感謝她,雖然她也經常提醒我,她的時間有限,不要給她太多工作!
我近來累了!有些不同的想法產生,倒底.....我所堅持與接辦的種種課程與活動,是大家所想要的嗎?還是我一個人渴望的?
我家熱愛Lyre,於是接待John Billing來台灣表演,我個人喜愛Eurythmy演出,於是我接手雅智德國學校Eurythmy團來台灣巡迴表演,我希望成立合唱團,所以我積極推動兒童與成人親子合唱團,並力邀Judith Clingan與澳洲團員來宜蘭指導音樂課程與音樂演出,一路上順水推舟,走到明年跨國合唱團巡演計畫,這倒底算不算是我家一家子的單獨行動呢?
我為了迎接更多國外華德福教育或所謂人智學活動而犧牲了許多個人的時間,我走著走著,走到這兒,我有些累了!我真得耗盡體力,考慮要不要再給出!
我家向來不走主流,我們有很清楚的人生道路,我們一直很努力在實踐我們所認同的地球公民責任與義務。今天走到所謂的華德福之途,我們似乎找到理想的教養方式 ,我們認同它,於是,我用我的方式努力實踐!或許我分享的心太急切,無法感動周邊的人,反倒讓別人有著壓力!我思考著!為何需要如此壓榨自己,耗盡自己的力氣,只為了讓自家經驗所謂的華德福或人智學活動,需要這樣子辦桌宴客嗎?
昨天晚餐時間,我跟外子分享,Rudolf Steiner說十歲之前不會寫字,不用操心,甚至說愈慢愈好! 因為十歲之前,孩子發展的評量方式有別於主流標準,這時候的孩子應該已經具備完整繪畫出想陳述的事件或是經驗的能力,並且要畫得很準很像才行,如果成就了這種圖像能力,他帶著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開展閱讀寫字作文能力,將會充滿驚喜與學習動機。外子說外人不會認為精準畫畫能力有甚麼重要的?因為他自己就擁有這種能力!我說不管外人怎麼想,至少我們家自己要懂得這一個教育方式看待孩子學習能力的重點,我們自己要先明白相信,這條路才走得長遠啊!否則,面對孩子不如外界學童的讀寫算基本能力時,我們會懷疑退縮甚至放棄!
我們走在這條路上,不是為了彰顯華德福教育的好,而是單純實踐華德福教育或人智學的理念,好好學習這套教育的精神,不是所謂的華德福教育而已!
我常常問上天,我要得不多,當我想認識多一些華德福教育時,我遇上很好的機會認識好的課程或是老師,我願意將機會分享出來,讓更多準備好實踐這個教育理念的家庭一起來經驗,就只是這麼一個簡單的起心動念,但是......準備好走這個教育理念的家庭,倒底在哪裡?為何不能勇敢地出面分擔一些工作呢?這是我無法全部扛起來的重量,我能走多遠呢?如果沒有人想要走這條路,我還要繼續扛著擔子嗎?
我不得不這樣推敲著.........一所實行華德福教育理念的學校在這兒出現,一群家長擠破頭將孩子送進這所學校,然後,無所謂是華德福!非華德福?就只要不考試,不評量,讓孩子在沒有挫折的教育環境下長大就好!面臨所謂的基本能力時,補習班家教可以協助解決這個問題!我也聽慣了這樣的評論,所謂華德福教育的菁英學子,他們首先重視音樂教育與英文能力,其次讀寫算不是問題,一般補教界可以滿足孩子的需求!所以這是大家易走又兩全的折衷辦法!是華德福!非華德福?華德福教育對人類的精神啟發,那不是大家想得到的層面!我家正處在這樣的一個學習環境中,進退兩難啊!
目前的現況,比較體制內學校,兩害選其輕,先想辦法擠進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何謂華德福教育?有那麼重要嗎?為何非要不可呢!我想這是很多人一直想要打破的一個所謂的教育迷思吧!我也來打破我的迷思.......我不再強調華德福學校......而是在家華德福教育!

1 則留言:

心的飛翔 提到...

辛苦了 綺文
我想說: 宜蘭的朋友真有福氣 因你的推動 讓很多人可以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為什麼要念華德福?
最重要的應是你說的 人的靈性 是否得到擴展

只是我們家 到底要如何邁向華德福之路?

感覺還是 困難重重.....

雖然您建議我留在雲林
可是其實我一直嚮往東部的環境與生活
尤其是 我覺得宜蘭華德福協會 發展很好
您說 你家一直有很清楚 的自己家的方向
這句話 真的讓人很受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