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從共學經驗,定位我自己未來的人生路

偶而會遇見一起共學孩子的家庭生活,或是看見各家臉書的親子動態報導,有時我會想著,這麼久的共學班級,對於三歲的孩子,對於四歲的孩子,我們一直想保護的感官經驗,似乎不在各自家庭生活的計畫裡,我感覺有些心灰意冷,或說有種一廂情願的挫折感!
這是這些年來,我在社群奉獻努力之後的感言,如果今天從頭到尾我都有收費,或許我會看淡自己的付出吧!我最近一直在想著隱退江湖,因為我所有的信念與行動,在這個道上,是發揮不出功效的!或說這個道與我理想的道是相差很遠的!
我曾經很失望地跟孩子班級的導師說,從孩子三歲起,我就嚴守保護孩子十二感官的生活原則,一路走來,在在證明,在這個環境中,很難把關,天下皆醒,我獨沉醉,唱著不同的曲調,如何和諧倂進呢?我努力讓我家與外界生活,平衡發展,用兩個大人的力氣,挽住孩子的心靈質感!
我打算退出所有的社群計畫,不再干預任何的家庭教養,因為情勢檔不住,大家容易取得物質上的享受,提前給予孩子各種感官上的經驗,我在旁邊逆向行進,實在是費力又不管用!感覺上是一個反其道而行的傻子,得不到任何回應下,還自以為是地在那兒宣揚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教養與十二感官!
我對社群的期待,讓我付出行動,這幾年下來,證明社群並不想走這條路,我還要硬闖蠻幹下去嗎?我的心臟出現狀況,我的胃腸也開始消化不良,我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媽媽,夢想推廣一個理想的教育環境,但這不是大家想要的,我還要繼續工作下去嗎!小命一條不值錢,我家孩子還小,他才是我的主要任務,我太天真浪漫,不切實際!我該回家安頓自家的身心與生活才是明智之舉!
很感激云亘老師對這個世界充滿正念正信,她是在我身邊一直陪伴我走這條路的人,我看見她的家庭很徹底的在開拓人智學的理想道路。她算是我的前輩,孩子也比我家大些,在這個社群的經驗比我豐富,雖然經歷過各種不同考驗,她還是一樣地堅持正向往目標前進,讓我萬分佩服!
相形之下,云亘沉著穩健,他有理想,也慢慢開展,而我太激進的個性,要成就的事情太多,讓我無法保持全副精神力與正向能量,僅剩下的體力不足再照顧社群,是時候回家好好生活,不要太寄望這個世界會好嗎?
我最近正在閱讀梁漱溟先生的口述中國近代史與其哲學觀,這個世界會好嗎?杜老師介紹的書籍,我還未看出跟我之間的關係,但是我很欣賞這一位老先生,我當作精神上的糧食,享受當中的美味!留我在家的動機愈來愈充足,外界的世界不管多麼混亂,家的穩定幸福可以療癒所有的創傷,因為外在世界不可能完美!

2 則留言:

心的飛翔 提到...

加油 好好照顧自己

最近我剛看完 "零極限" 一書
或許您可以去翻翻.....

許綺文 提到...

謝謝你!你也要好好愛自己,再來成就孩子!家是我們的依靠,不論外界多麼亂,家真得很重要!孩子還小,要保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