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面對死亡

我跟我家先生說,若我病危,神志不清,他理當照顧,但是我不會給他太多麻煩,因為在我漸老之後,我會先寫好遺囑,交代後事,囑咐醫療方式,讓自己死得有尊嚴,又不惹人嫌。我家外子比我早了悟,他的遺囑早早已經寫好備著,我們都很清楚生老病死,需要自己去面對,我們不會依賴任何人,若真得走入死亡,我們不會緊緊抓住身邊親密的人,賴在他身上!我不知道,老了,病了,孤單,失望,要怎樣度過等死的日子,害怕,恐懼,孤獨,需要陪伴!我學著同理看待衰敗中的老人,無病嘆息,因為生命力消逝中,無疾而終,是件好事,對一般人卻會異常恐慌,怕突然滅了燭火,失去生命,知覺,動力,一切,所以要用力緊緊抓住身邊他能影響的人,兒子或所謂的孝子,他可以用他堅定的口吻發出那種唯我至尊,唯我所用的氣息,讓人看了很憤慨!
嚴重一句:有甚麼事比我的病更重要的嗎?這是一句不合情不合理的話,聽在有孝心的兒子耳朵中,真得如判重刑,百口莫辯!我是一位旁觀者,能判斷老子欺負小子,一個能自理能活動,還能關心股票行情的老人,累了就睡,醒了就吃,旁邊一定都有大人陪著,還是要兒子寸步不離,供他使喚!一個缺乏愛自己能力的衰敗喪志老人,他無法供應自己正向能量,他覺得不安全,孤立,他會自私地從兒子身上剝奪,對這樣的老爹來說這是一種求生機制!不太夠格,卻是直接速成!我看了會搖頭!因為他也常在他兒子面前搖頭表示抗議,裝病哀嚎,拒絕進食,亂使性子,完全呈現一個不願意承擔自己的樣,像一個還未有能力自主的小孩,但是責備兒子時卻充滿成人心機,萬分惡毒不留餘地。
我看了深刻感受到一個自私自利,嚴重缺乏愛的老爸,在壓榨自己兒子,用很惡劣的方式討愛!限制兒子做自己的事情,過自己的生活,只能為他所用!
即使兒子在身邊,老爸也是做自己的事情,睡覺,吃飯,大小便,看股票,看電視,過他自己的,沒有要兒子做啥事!老爸長期便秘,自己用手摳出大便,等兒子回家,還氣呼呼地責備兒子剛剛不在家,他自己做了多少服務自己的事情,不甘願自己做,還計較應該由兒子來摳大便才對!這是甚麼心態?能自理卻賴在兒子身上!
根本是過份嘛!自己不舒服了,也不讓兒子好過!
此時就需要一個公正的權威者出面解救這個兒子,很義正詞嚴地跟這位老先生說,老人家的生命很可貴,但是兒子的日子還久遠,需要擔負的社會責任還很大,不要毀了自己兒子,讓自己好受!若還是聽不進去,就跟他說,送他去安老所!
老成不代表有智慧,而孝順也不代表有智慧,這是一個顧全大局的時代,不需要頒立孝子匾額,老子與小子之間,不只是倫理關係,還有對等尊重的關係,我們善待老人,用良心陪伴,老人怎麼想,不是我們所能期待的!愚忠愚孝,過時了吧!

1 則留言:

Racine 提到...

希望這兩天的音樂工作坊能帶給吉仁兄多一些的正面能量,來面對不可避免的老人照護問題。加油!吉仁!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