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師訓的心情

很久沒到慈心中小學師訓現場,因為協會六七月有國外老師來宜蘭舉辦音樂體操親子研習營活動,午餐時間我跟俊紅老師專程前去擺攤說明,看到來自台灣各地區的學員們,滿懷熱情,來這兒取經!這跟六年前我上師訓的場景,相差不多,連孩子,家人陪讀的景象也很熟悉,只是換了更大的教室,更多的學員與家庭,更多的求知若渴!
這一群學員之中,很多人是來學習如何當一個華德福老師,他們需要線上資深的華德福教師傳授各種課程的教學方法,大家懷著強烈的需求,在課堂中挖寶。
另外有一部份學員是為了認識華德福教育而來,他們希望讓孩子就讀華德福學校,他們藉由師訓課程多少了解一些上課方式,學習人智學基礎理論。這兩者都是帶著充足的學習動機而來求教,只是心情上是有不同!
六年前的師訓,我還未搬來宜蘭,每次來上課時,我都能感受到同班同學的深度焦慮不安感,他們沮喪徘徊,恍恍人心,得失恐懼,前途未卜!有些甚至跟另一半陷入抗爭冷戰中!在現今的師訓場子裡,夫妻同船渡的情況增多了,為了孩子的教育,全力以赴,義無反顧!但是這種氣氛中還是飄盪著一種不確定感!從我決定搬來宜蘭,到現在已經五年了,我發現自己的心情轉變很大!我承認我一直很努力想擺脫這種不自由的框綁,並且用了很大力氣!我們永遠都無法滿足我們現在所處的狀況,即使進入華德福教育,還是一樣要扛起孩子的教養責任,這是學校無法替代的!從頭到尾,家長必須付出很大的心力,一刻也不容緩!我們從小被帶大的方式,訓練我們面對問題時,其實是很二分法的,不是對就是錯,不是好就是壞,沒有其他中間路線!這樣子很難說服自己安然自處!不在主流中,好像很不安全!
我可以猜想,住愈遠的學員,不安感愈大,每來一趟宜蘭,就會帶著滿滿的渴望回去,然後按照遠近距離,各有不同的焦慮程度!搬來宜蘭之後,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壓力承載需要去面對,我們就在這樣的生活情境中,陪著孩子日益長大!這是我想掙脫的束縛,我希望我跟孩子能在無憂無慮中學習成長!目前我的孩子在慈心就學,在距離上我比別人近些,別人會覺得我的焦慮相對比較輕,比起師訓中這麼多家長的嚮往企盼,我好像沒有立場在旁說些不相干的話!但是,當我感受到師訓學員這種得失恐懼,不安焦慮的情緒時,我好憂心!

人智學的理想就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祂的神殿就在我們的身體,我們在那兒,實踐就在那兒!如果我們想成為一位華德福老師,不是光學習如何教學,而是先學習人智學,反過來看全局,先學習人智學,然後可以用在家庭,工作,教養,生計,社交,農業,醫療,經濟,教育.......許許多多人類互動產生的關係之中!

每當我學習人智學理論課程時,我的內心常被授課的Ben老師及其他外籍人智學者打動,當我接待外籍人智學者時,更被他們的內在修為,行為風範所吸引,這是一種內在修練,研究人智學,透過內省實踐,慢慢形成的一種氣質!而養兒育女,為師為父(母),若能透過類似這樣的身教,就足夠讓我們的孩子或學生潛移默化,如沐春風,大人對世界的見解關懷,對人類的奉獻付出,我們每天示範著行住坐臥,言行舉止,道德正義,人情世故,足以當孩子的典範,這比教學示範,課程安排,直接有效,影響深遠!

所以師訓的學員應該很高興自己已經進入人智學的研習大門,然後,開放自己的感官,開始大量閱讀人智學相關書籍,台中詩書坊實體書店或網路書店,提供許多參考書籍,上師訓是一個整體概括的介紹,我們需要花些時間閱讀,當我們慢慢填入資料時,我們對人智學的樣貌會漸漸清楚,然後就會有信心來面對各個層面的需求,包括所有人類相關的生老病死,悲喜苦樂,因緣業力,家計生養!

如果我們學習的目標放在近程特效的教學方法上,大家會愈學愈迷惘!愈學愈無助! 因為教學方法的靈感來自人智學理論,兒童發展,人類研究,自然觀察,藝術活動,我們從中得到啟發,先學會看懂孩子,然後配合兒童身心發展,協助他們認識外在世界,生活技能,處事態度,面對問題,人我份際,自我負責,互助分享......所有地球公民該有的人我規範!

說到此,我好像又有種外星人的無助感,請上天發發慈悲心來感召地球人,我不忍心看到一群愛孩子心切的大人,走近路抄捷徑,結果愈走愈遠!
先恭喜已經入門學習人智學的大人們,你們的信心會因此建立,進不了華德福學校,不是絕路,試著找到一群志願相同的家庭,開始在家自學,這是一種勇敢負責的思考方式,我覺得這樣做會讓大多數的大人憂慮減輕,身心健康,我們的家庭才能獲得和諧安心!要不然就成群結隊跟教育當局表態,我們是納稅義務人,請協助我們的孩子得到類似的教育方式!

孩子的學校生活只是他的成長過程的片段,是政府規定的義務教育,人人為之,但是當我們看待整個人生旅程,最重要的影響還是發生在家庭中,一切從修身齊家著手,再論治國,平天下,聖哲的經驗傳承,為生民立命,為天地立心,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們孩子的任務已經被清楚交代,我們的眼界要放寬,我們給予孩子的教養就會不一樣!能進華德福學校,是孩子命定,不能,另有天命!不要太沮喪!

7 則留言:

心的飛翔 提到...

寫的真好!受益良多!!
請問 人智學的網路書店 有哪些? 請提供
謝謝!!

許綺文 提到...

Steiner Books
http://steinerbooks.org/pages/Rudolf_Steiner.aspx

BOOKS BY RUDOLF STEINER: eBooks
http://www.waldorflibrary.org/index.php?option=com_booklibrary&task=showCategory&catid=133&Itemid=14

許綺文 提到...

The Philosophy of Freedom By Rudolf Steiner
http://pvtridvs.net/pool/miscbooks/Rudolf_Steiner_-_The_Philosophy_Of_Freedom_v1.5.pdf

許綺文 提到...

The Challenge of Rudolf Steiner - Documentary Trailer
http://rudolfsteinerfilm.squarespace.com/

許綺文 提到...

The Challenge of Rudolf Steiner (whole Movie)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k_e9REm9bpww6zEEffIDZWbCgjMk1L0p

心的飛翔 提到...

感謝您的提供
不過都是英文的ㄟ.....

中文關於華德福 人智學的 我應該都有買
但是只有一些

所以說 要認識人智學
只能直接讀原文嗎?
(這樣感覺 我要看懂 要消化
要花更久的時間 ...
因為我讀英文很慢
......)

還是說 你們在宜蘭有共讀的讀書會之類的..



許綺文 提到...

你可以打電話給我,不用客氣!我了解你的想望與求知的熱切!但是,真得需要時間慢慢來!急不得!我會建議你留在雲林山峰國小,但跟我們維持往來關係!你會驚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