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自然的權威

延續瞬間的神聖時刻思維,我從日常生活中檢視我的一天,除了活著的基本作息外,如果要做甚麼事情之前,我自己是否有被感動到!廣義地說是一種生命力的驅使,完成任務的使命感,讓自己覺得幸福滿足!若無,那就不用花太多時間做!舉例:我曾經翻看一本中國神話故事,想來跟兒子一起認識我們的神話主角,我邊翻著書本內頁,邊看邊想,這樣子的故事情節,太離譜了,我怎麼說得下去!!前提下,我不會挑選這樣的故事跟我兒子分享!我常常說故事給兒子聽,我比兒子還沉迷在故事中,而且常常圖像化故事情節,讓自己很滿意那樣的場景及舖成,兒子的反應最直接,有無精彩,一看便知!通常都是我充滿感動時,故事聽起來最有效應,有時我自己發現故事無趣了,我就故意跟兒子說,下回分解,兒子也會感謝我放他一馬!
從孩子身上驗證感動最明顯,孩子最單純,最誠實,一點都不會虛偽造作,我喜歡跟孩子在一起,享受純真善意的關係,當然愈大的孩子愈會挑戰大人的權威,權威對我而言,是一種對事情看法的透徹明白,如果我稍有矛盾或是質疑,表示我對事情沒有見解,沒有內化,沒有真感動,所以說不出個所以然!孩子自然不相信我。上秋香老師生命傳記課程時,他提到7-14歲的成長階段,需要自然的權威,幫助自我建立信心。我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是否有經歷過所謂的自然權威。我想我的父親,對我而言,是自然權威,除此以外,我在偉人傳記,古代聖賢書籍中,感受過自然權威。這種自然權威讓我走在人生道路上,有所依歸,我真得很認同從小學習四書五經,這些文字經驗,帶領我們品嘗這個世界,經歷這個生命,因為許多人生道理,其實是說不準的,但是當我們遇上了,我們總是需要一些判斷標準,我自己從古聖賢的著作中,學會讚嘆自然,崇敬萬物,謹守道德,保守情感,伸張正義,這些都是我從古代經典學得的為人處事!直到我遇上信仰的在世上師,人生的目標更篤定,生子之後,再遇上Rudolf Steiner 近代上師,我的人生階段走到半百,更臻完美圓滿!
年紀大了,回過頭來看古文經典,才真正理解字裡行間的意義,敬天謝地,效仿自然,欣賞萬物,抒發情感,我在其間找到自己的位置,有一大群聖賢者成為我的朋友,我更確定自己的腳步,有感動才去做,一切存乎在心,我不怕沒有同行者,因為有那一大群作古的朋友,我不會太孤單!說白了,自然的權威是一種發乎真心誠意的崇拜與敬仰,還有一些順從,不是被壓迫或威脅的!我自己也很努力學習成為孩子心目中自然的權威。因為孩子是示現我原形的鏡子,我做好榜樣,才會照映出好的身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