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誠實面對自己才能適性發展

我現在才懂得,為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已經很不容易,更別說適性發展!我們都不是超凡入聖的人,至少我知道我不是,太過誠實的面對自己,有時會讓人覺得不合時宜,或是太過坦承率真,反而讓周遭的人,變得無處可隱藏,感覺像赤裸裸地面對面,很不自在!我們總是被教導含蓄保守,迂迴婉轉,大家都很孰悉情面的重要性!彼此保留一些模糊空間,方便大家進退!

有個好朋友,當她還在門外時,就像在野黨人士,經常懷著正義感要求當局者改善不夠努力的地方,並且積極替弱勢一方爭取公平對待,我們在一起討論當局情況時,經常是義憤填膺慷慨激昂朝著理想境界前進,當下充滿革命勇士的鬥志及熱情,當局者對於我這個朋友是十分敬重又欣賞!突然有一天她被對方挖角,擔當大任,改變立場,成為在位者,講話方式跟著變得柔和謙遜,不再批評指正!我一時之間真得不適應這種轉變,覺得假仙起來!
真是所謂換個位置就換個腦袋,說法也完全不一樣!真得很有意思!開始我還會角色錯亂,學著說不誠實的話,跟她禮尚往來,說完之後,就很沮喪,覺得自己不誠實,對自己不忠,開始嫌惡自己!我跟另一位好朋友陳述我的心情,她安慰我說,不值得為了朋友沉淪自己,這樣做,自己變成受害者!已經是成熟的人,好不容易從虛偽競爭的真實世界走出來,要保持自己誠實真誠的處世原則,遇到不妥的狀況,要把持住自己,別跟著虛應!避免事後自責,難過好久!

我已經坦蕩直率很久,該得罪的,都得罪了,說真話,真得不中聽!但是我想既然花時間跟人相遇談話,就盡量給予正知見,不要浪費別人的時間,聽我說些沒有價值的話!當然,有許多人知道我的直言不諱,早早躲閃或不相往來,留下來的朋友,大概都是跟我很像的人種,我們都是有話直說,毫不隱瞞,互相溝通,誠實相待,剛開始也是會傷到要害,但是往來不斷,練就了修正自己的習慣,彼此愈來愈知性相惜!

今天遇到一位新朋友跟我說華德福教育是一種適性教育,但是大人本身有適性發展嗎?這是整體環境的現況,許多扭曲變形的經歷,被充塞在現實生活裡,人心也跟著麻木接受,無法翻身!誠實面對自己需要自信心,相信自己是一個不完美的眾生,不用在乎社會對我們的論斷評價,我們有同理心與反感心,懷著同理心來檢視自己的反感心,搞清楚自己的品味,道德,習性,冷酷,嚴厲,強勢.....好的壞的念頭,存著一顆友善的心,勇敢做自己!
自我期許走在道德路上,誠實相待,分辨善惡,減少虛榮心,避免錯覺,保持清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