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放寒假了!我日夜企盼!

我一直跟自己說要當一個誠實的人,我有著自己的同理心與反感心,當我在關心別人的同時,我也同時在關照我自己的內心,我是否真心真意對待別人,我的同理心讓我懂得分享,我的反感心幫我反省自己是否過於濫情!
我在我自己與社群之間,學習權衡行使自己的同理心與反感心!以前,我會鍛鍊自己完全用同理心來面對生活,完全接受每天發生的愉快與不愉快,好像愉快的事情反而較多!當我開始用我自己的力氣去做事情時,我的反感心經常會跳出來參與意見,我看到自己的分析評論,看法論斷,我常常在反感心的理智運作下,感動沮喪激勵挫折開心氣憤振作氣餒!五味雜陳,心情常是高低起伏!
但是我若一直都用同理心與世界相處,我會變得毫無主張,接受一切,我變得無法開創新的作為!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個人修為!我曾經有過美好的出世生活,現在回到現實,我變得入世務實,我需要一些反感心,讓我獲得動力,明辨方向!開創新的局面!
我在進與退之間,學習中道,讓自己有作為,但多一些同理心!
最近,我被世俗所困擾,我本身並無金錢上的困難,我一直都是家管,無薪水階級,但是為了協會正常的運作,我必須維持收支平衡,所以跟金錢發生關係,處理這種事情,不是我的在行,卻也糊裡糊塗地讓協會收支正向發展!
只要有人跟我說協會志在推廣,都會讓我很難過!因為這正好考驗著我的同理心與反感心,我當然喜歡無償分享,但事實上不能,一個組織的運作,是需要企業化經營,才得永續,才能做出真正的想做的事情!
最近有一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讓我超級難過的,我很敬重的老師,也跟我提出同樣的問題,課程費用要以推廣為前提,協會不以賺錢為主!我以一個協會主事者的身分,聽見類似的聲音,我都會反省再反省,倒底付費這件事情,有無其正面支持的意義!我一直相信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有錢出錢,沒錢好商量,可以出力!
在我們的社群中,只要願意做事,一定有服務的機會,以協會的立場,一定會提供合理的支持!
今天1/26,中小學放寒假了,我也放假了!我真正地可以回到我自己的生活,這是我日夜企盼的!在家裡我做我自己,只須對自己負責,簡單容易!在社群,我做我自己之外,我還有一些必須完成的任務!我有一些對別人的責任!那位敬重的老師說,我當無怨無悔地享受著我現在的志工身分,我回答,我不是完全的喜悅者,我正以受教者身分,在社群中學習人我之間的分際,拿捏我的同理心與我的反感心,兩者間的輕重緩急!
學習對我來說是苦樂參半的!我若是福德智慧圓滿之人,我就不會常常在人我之間考量,並且理直氣壯地得罪人!我選擇誠實面對我自己,期待更多的同理心參與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