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踰越

曾經,我的一位男性廚師朋友,不悅地跟我抱怨,經營者管太多廚房裡他該做的事情,他很不爽地舉了一個例子,表達他的心情,直到今天,我都還記憶猶新。他清楚地表達每一個字:「你管我穿不穿內衣,好吧!我就穿上!你還要管我穿黛安芬!還是穿華歌爾?」,聽起來很調皮的對話,但是真得讓我感觸很深!
一位英國女士活到一百二十歲,記者問她,如何長命百歲,她的回答很簡單:「管好自己的事情就好!」
我在兒子進入幼兒園後,一直聽見老師不斷地跟孩子說,「管好你自己就好!」,一直到現在,小三的年紀,還是經常聽見老師不斷地提醒學生,「管好你自己就好!」。
這真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習慣從別人身上證明自己的能力,判斷,價值,貴賤,強化自己的身分,地位,優勢,自尊,自信,往往有對立的情感在當中,產生許多其他的比較評斷!似乎有一方弱,才能證實另一方強!這或許也是人類權勢遊戲中的一種基礎本能!
身為指導者更會讓人感覺到這種味道,指導,說教,嫌棄,批評,責備,這是我們身為爸媽常會用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態度和語言,包括身體姿態,臉部表情!
我反省著,好為人師是一種說詞,卻也是一種提醒,它可以是正向的,如果行使者的心態調整,起心動念是尊重對方的選擇,說話的方式,要將小我稀釋到幾乎不存在,讓愛充滿話語,這樣子的教導或指導,可能會讓自己與別人都坦然一些!
我經歷過被嚴厲指責的過程,不帶絲毫情誼的方式,我感覺到別人想凌駕我的意味強過為了照顧大局著想,或許,指導的人太累了,她縮短了表達的詞句,三言兩語,只說重點,聽起來像命令,但是她其實想表達的是關心,體貼,建議,只是因為太累了,力不從心,語言變成她的一種負擔!
是的,我願意這樣解讀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協調,有時真得是能量低弱,日理萬機,無法再多說出一個溫暖的字句!這也剛好證實了因為管太多別人的事情,形成的結果!
我們若在指導者的位置,要影響更多的人,我們需要的,只有靠內修提高能量,充實精神力來增加智慧,才能感動人心!否則人的身體愈來愈衰老,腦筋愈來愈遲鈍,如何能繼續勝任指導者的任務呢?這正是老來被人嫌的原因,但是年長者其實應該是最有智慧的人,我們從老人身上不難發現他們的睿智!
我曾經是那位廚師朋友的經營者對方,現在隨著年紀增長,才明瞭指導者的盛氣凌人,為使命不擇手段的冷酷!我當反省,我只是一個活著的人,我管好我自己就好,做好我自己就好!否則短命事小,討人厭事大。我可以歡喜分享,但還是要尊重其他生命的選擇!在分享之間,加入更多的溫暖,讓別人減輕壓力!或是學習半閉眼,不問不說,反求諸己!這是我的人生課題,需要在這輩子好好學習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