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尊師重道

我在孩子的學校,只做一件事情,協助老師的教學,只要老師要求或是老師認同的事情,我一定盡力完成,我只配合老師的需要!在孩子的班級度過了兩年又一個學季,經歷了許許多多光快離奇的事情,我始終搞不清楚原委,現在,經過同學家長一通電話,終於通了!
何謂班級經營?誰是班級的主事者?我跟我家外子的認定,想當然老師是一個班級的領導者,班級幹部是聽老師的計畫,協助完成!我們的孩子來學校受教育,進入同一個班級,我們跟老師建立關係,家長彼此因為孩子而相識,但是班級的經營主權,還是屬於老師的!
我看見我們班級層級經營的模式,一位班委,專職對校方當作班級窗口,兩個班代,負責行使班級事務總管,底下還分出各部門,總財組,校內組,校外組,道安組,關懷組,各組組長對班代負責!這是我們班級經營的組織規模!
老師的主權被分層負責,老師想要進行一個計畫,必須先跟班代說明,由班代交代相關組組長,然後組長再去找組員協助,這是順利行使情況,當老師臨時欠缺一些材料時,就還是要經過班代層層關卡!老師不免苦於等待!
我不明白,班級經營需要組織制度化,我以為老師應該有主權委託交辦事務給她需要的協助家長,現在則完全要跟班代申請支援!並且要求符合申請程序,最好凡事開會討論!
我個人認為老師的主權行使程序被複雜化,老師的主權行使能力被矮化!
尊師重道,變成一句成語,家長介入班級質疑老師的主權行使能力,讓老師在班級處處受到約制!這是一種不信任老師的反制行為!一個組織的運作,需要經常溝通協調,才能上通下達,若只是層層交辦,太流於管理形式!
一個很棒的初衷,實際在班級運作上,還是要關照老師的行使習慣!畢竟這是輔助系統,老師才是一個班級的主腦!要尊重他的個別需要!
我現在弄清楚了家長堅持的合作模式,我感嘆現今的老師沒有權威,現在的家長,可以要求老師遵行管理流程,而反對老師行使個人意願,這是我看到的尊師重道!
倒底是老師重要?還是管理流程重要呢?
我個人接受管理流程,但更尊重老師的主權行使權力。
班級經營用來管理老師的?或是來協助老師的?
一刀兩刃,要小心操作!否則損人不利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