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誠實

以前有個韓國朋友跟我在一起的時候,經常提醒我要誠實,我乍聽之下,覺得被指責,因為我覺得我很誠實啊!但是經歷許多事情,過了好些年,回頭想一想自己倒底誠實嗎?才看清楚誠實是有分等級的!我的韓國朋友要求的是絕對無雜質的誠實,對自己要求最高等級的誠實!這是一種很細膩的內在觀察,是要帶著清楚的意識一直反觀自己的言行舉止!一點點敷衍,遮掩,逃避,得過且過都不行!我這時真得很感謝我這位韓國朋友的剛正不阿,他對我是一種直接的返照,他是一位正直的韓國人,他受不了一丁點不確定,所以我在他嚴厲的高度標準下,有了反省的機會!
我ㄧ邊學著對事情的結果放寬尺度,一邊學著對自己的感覺要求真實明確!
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好的修練,讓我有機會淬煉自己內外一致,表裡如一,學著接受萬事萬物的可能性,但是尊重自己內在的感覺!我可以失望,傷心,挫折,生氣,但是我是否能接受所有的結果,並感謝所有的相知相惜,一切發生!
何謂誠實?環保運動人士,是否過著環保生活?想的跟做的,是否一致?夢想與實踐,差距有多少?這些都可以用來做誠實的判斷!
我很認真地過日子,簡化生活,我也要來想想,是否有言過其實的地方?想起幾年前,有位朋友說,小心友人到家裡來突擊檢查,看看我家冰箱冰些什麼?食物里程數是否很節能減炭?是的!這也與誠實相關!我的認知與我的實踐,倒底還差多少?我的身邊有太多善知識,給予我許多力量,朝著更明確的路去前進!感恩不盡!謝謝!
我遇到身邊一些前輩,他們能處在一個混沌環境之中,還是保持清新冷靜的頭腦,不為外在環境影響,做該做事情,說該說的話,勇敢地承擔這個世代的大好大壞!我相當敬佩!更可貴地是他們情緒平穩,說話很有能量,影響力很大!我想這是一種對自己誠實呈現出來的大力量!正面肯定穩定人心,我很敬仰之!
誠實倒底是什麼?是一種高貴的情操,磨亮自己的心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