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近日,你都在忙些什麼?

暑假過了三週,一早孩子的老師打電話來,交代教室的窗簾與牆面需要加工,順便寒喧一下,他問我暑假都在做些什麼?我想了想!都在煮飯做家事!並且反省平日接外面公眾事務時,我倒底荒廢了多少家務事!他一直希望我努力追求靈性高層次的發展,好好靜心打坐!這是我最近感受很深的一件事情,他是我在孩子學校認識的一位好朋友,打從第一次見面,就覺得熟悉,這兩年多來,我看著他帶領孩子的班級,努力地朝向Rudolf Steiner的理想教育前進,他是一位能伸能屈,進可攻退可守的人,時時反省,改進,正直又爽朗,我覺得是十分難遇到的老師人選!更可貴的事,他像同門師兄師姐般地時時提醒我,走向天堂聖境的重要性!雖然我們並非同門,我看他精進守持每日靜坐的決心,讓我很感動!他果然是那20%的人類,讓我印象深刻!多少有些佩服與羨慕!
人與人的緣分是註定的,雖然他也一直在小心地拿捏分寸,不要跟我太親密,但是他的教學甘苦,真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視他如家人,很自然地親近他的三個孩子!這是無法用一般的界定來疏遠彼此的!想起這兩年來,老師必須避開別人的眼光或是閒言閒語,我也盡量不出現在教室或學校,好像秘密情人般,真是有趣!
我知道他對於教育的熱誠,他重視孩子的生命發展,他不會犧牲他自己三個孩子的受教權,即使他忙著滿足一個班級28個孩子不同的需要。
我們私下都認同在家共學的價值,只是誰都沒有開始去進行!
現在的我,是在完全的放空中,很多事情需要蘊釀期,我常常想著,怎麼會有這麼多自發性的靈感出現,而我又真得去做出來,根本沒有人要求,自己就運作起來,看來我也不是一般的人類?或許真是如此,所以有80%的人無法理解我這種人,我跟我的工作夥伴說,是孤單但不寂寞!
誠如外子所言,宜蘭這個地方,我們生活中遇到的人群,學校提供的環境,大底上是友善可為的,在這個基準上,我們已經算是幸運的!其他的,就靠我們自己來成就了!天堂聖境,在靜坐中,我經歷過,在生活中,我也經歷過,這兩方同屬重要,這是我的期待與自許!
感謝身邊許許多多的20%人類,在此相聚,我看得懂得,我會珍惜!!有位好朋友說,我們期待假日廚房,社區廚房的誕生......我們來交換私房菜單......我們來搞吃的文化.......不急不急!
我愈放慢腳步,享受呼吸,看懂別人,等待...成就...一切美好!總是,好玩的事情永遠不嫌多嘛!

1 則留言:

winnie 提到...

您們好,對您家在幼兒教育和對生活的重視深感共鳴,終於下周先生也願意進一步隨我走訪宜蘭,認識在教育理念堅持的少數友人,而為了讓他能更深刻感受你們的實踐,不曉得也方便去拜訪府上嗎? 無論可不可行,都為您做的和您的回覆充滿感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