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老不是問題,而是看起來疲憊!

一位老朋友跟我說他已經是歐吉桑,我說會嗎?七,八十歲的人,也不言老!我不相信他所說的!見了面之後,我有另一種體會,那不是老的問題,而是對於生活的無奈,長期不開心,表現出來的一種失落感,他的生命力離開他很遠了!整個人看起來十分疲憊!
記得孩子的老師在他的文章中提及一位三十二歲女子如何滄桑,最後,他面對他的艱苦,表現他的生命韌性,他稱它為一種生命力!
我想那是一種面對苦難的意志力,我所謂的生命力,是像大自然的花開花謝,一年四季的流轉,我們順隨著,吃喝拉撒睡,簡單的生活,雙手雙腳不斷地工作著,心中滿滿地愉悅,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所有的一切!
我的老朋友成就了他年輕時的夢想,有了妻子,孩子,房子,車子,還有銀子,看起來是付出了他的生命力去交換來的,他埋怨他的工作,他打孩子,即使孩子已經很乖巧,我想著,他的內心一定很失衡,所以讓他的無感失落,面對一切不順遂時,抗壓力變低,人也開心不起來!以前他經常勸我,考個公家頭路,好好過一輩子,不用擔心沒飯吃!五十歲了,他等著退休,看著我依舊一事無成,經常忙著沒有酬勞的事情,他好像跟我成了明顯的對照組,他最後只好說,我一直是任性過著不一樣的生活,這麼多年了,看來真是老公厚愛,才能讓我這麼自由自在!我還真是要感謝我的老公!
另一位老朋友,最近隱居起來,我到了台北,找他出來見面,感覺到他面對他自己的生命空乏期,他用他自己的方式來度過,也不錯,暫時隔離他熟悉的社交生活,自己跟自己獨處,姑娘一個人,不用跟太多人交代,可以很閒散地去應付心中的空虛匱乏,那絕對不是物質層面可以取代,我的這位老朋友向來衣食不缺,出手闊綽,但是,精神上的,心靈上的滋養,大家都需要,誰也不能否認,它直接滿足我們的生命力,是開心活著的動力!
年紀大些,對於許多事情都有經驗,更能明白精神層次的美好價值,我看到身邊的老朋友,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卻有同樣的體認,簡單滿足的心靈享受,真得需要自由的意志來促成!
遠離文明,投入大自然,關掉一切人為的圖像與聲音,包括電腦,完全放空,傾聽自然,我們的生命力會活起來!
生命力只會遠離,不會不見,當我們清理空間,準備好迎接,它會回來與我們同在!放棄文明享受後,他就回來填滿我們的空虛!這是一種很自然的流動,它是一種精神力,隨時存在,我們都需要這一種生命力!它像陽光空氣水,有好水好空氣好陽光之別,在純淨的大自然之中,我們可以找到它!名與利是生命力最大的阻礙,當然艱困的生活,表現出來的生命力,是一種不得不的面對與承擔,那是不同的!
老真得不是問題,愈老愈帥,愈老愈可愛,是我在其他20%人類身上看見的!一定要有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