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一個三十二歲的女人

written by Nakaw
一個三十二歲的女人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你想起你三十二歲在做什麼嗎?坐在我面前這位女人,她談著她的三個小孩,最大的十一歲,老二七歲,最小的五歲,跟我的三個一樣大。她的婆婆愛賭博,視錢如命。先生酗酒,婆婆溺愛先生,婆婆從沒教過兒子要對自己的家負責,於是先生只管喝酒不養家,酒醉時打她,打罵小孩,她已為此報警幾次。公公早死。
先生的奶奶是她留在家裡唯一的理由。奶奶說她的命太像奶奶了,奶奶也有一個愛喝酒不負責任的先生,奶奶生了六個小孩,最小的養不起,給別人。奶奶最後悔沒錢好好栽培小孩。奶奶最疼先生的爸爸,奶奶說:這個兒子沒讀什麼書,也沒賺太多錢,可是心地最善良,人最重要的是心地善良。奶奶叫她要忍耐,為了三個小孩忍耐是值得的。
奶奶成為她留在那個家唯一的理由,因為奶奶年紀大了,需要人照顧,而她也很愛奶奶,奶奶也常在先生打她時,出來擋先生,而這個先生甚至連奶奶也一起打。她說如果不是奶奶,她早就想離開那裡了,可是她在奶奶身上看到真正無私的愛,為了奶奶,她忍耐先生及婆婆的一切。
兩個月前奶奶過世了,奶奶最放心不下就是她,但她還是走了。奶奶生前,婆婆把奶奶的金子占為已有,奶奶過世幾天,婆婆良心發現,把金子全部拿出來,大概有一、兩百萬,裡頭有一小部份是她的嫁妝,她不敢提。奶奶的孩子把奶奶的最後財產做了一些分配,婆婆拿到房子和田地,她還不滿足認為別人拿太多。坐在我面前的這個女人說:「她從她婆婆身上看到什麼叫貪。」
奶奶過世後,這個女人搬離那個家,原本這個女人是想回媽媽的鄉下,先生不准這個女人離開他。於是這個女人帶著三個小孩跑去跟媽媽住,租在一個小小的矮房子。沒有先生婆婆的打擾好多了,先生每天晚上會去吃晚餐,然後就離開。有一次先生從他家拿了一袋米過來,後來吵架先生說:「把我拿來的米還來。」她說:「你說可不可笑,他的三個小孩也吃那些米,他有沒有搞錯啊!」
我說:「你三個小孩看你先生和你婆婆的樣子會學壞」。她說:「是的,舅媽,我的兒子三歲前,都在看他爸爸丟東西和打我,有一陣子他就學罵三字經加丟東西,我要花好大的力氣教他。」
這個女人叫我舅媽,她是我大姑的女兒,今年三十二歲。早就從我先生那邊聽過一些她的事,今天算是我第一次跟她聊天。我說:「順遂的生命所得的領悟比較少,困頓的過程可以讓妳看清生命的真相。妳很勇敢,願意為妳三個小孩接受一切,改變一切。我有一些學生,十六、七歲就生下了小孩,不久又聽她們離婚,她們的小孩好像都不關她們的事。」她說:「舅媽,大概是我社會新聞看太多了,我不希望我的小孩以後變成那樣。」
我的這個外甥女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大了許多,有的人甚至以為她已四十歲,她白天的工作有時是開堆高機,有時是拿震石器,有時是砌磚頭。她的身上散發出來的只有三個字----生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