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月中

written by Nakaw
2009 年9月中,一群朋友來這裡要溯溪,我就帶著孩子一起去。天氣剛剛好夠熱,走在冰涼的溪水裡剛剛好,三個孩子分別是滿七歲、四歲半、兩歲半,帶著三個孩子,當然我們不跟著走,就在溪流裡玩水。部落裡的家庭常常在假日天晴時就到海邊或溪流裡,就在那邊野餐兼拿海邊溪流裡的食物。
看著溯溪的人往上游走去,我和三個孩子找安全一點的地方玩水。兩歲半的小娃兒看到水就不停的踩,穿著小雨鞋,看到水流就興奮不停,根本就是要硬拉著走;老二四歲半,每看到一灘稍微有點深度的水,就拿著浮板說她要游泳;老大則搶著跟老二要浮板游泳。結果不到五十公尺的路,我們就花了三十分鐘。
老大很會照顧老三,這一段路中她一直牽著老三,有時候抱她有時候牽她,看到她們倆的樣子,就不禁想到部落的姊姊們,他們也是這樣帶著弟妹。在部落裡常可以看到姊姊們帶著弟弟妹妹,弟弟妹妹們總是拉著姊姊的衣服跟在後頭,有時候姊姊還會嫌弟弟妹妹們愛哭。不過,大部分的時候他們都是護著自己的弟弟妹妹們,這就是部落的兄弟姊妹。
好不容易走到一潭比較大的水潭,三個姊妹就這樣輪流用浮板划水。老二是個大膽的孩子,一到水潭就搶著用浮板在水中划水,還邊用阿美族語跟我說:「媽媽你看,我會游泳了。」老大比較膽小,因為溪流的水比較急,看不清楚有多深,即使她個子比較高,也非常小心不敢直接游過去,只在一邊看得到底的地方划水,免不了被我訓了一頓:「水很淺,怕什麼,等一下不給你浮板了,你看妹妹都不怕,你在怕什麼?」老三,就在老大的扶持下,快樂的划著水。
過了一下子,三個孩子說餓了,大伙兒又邊牽著手邊划著水去拿麵包吃。老大最先走回麵包處,快手快腳的她一下子就把麵包柚子給拿過來了,老二在河中發現了一處泥濘,一腳踩了進去,她發現這真是一團好玩的泥巴,於是又是手又是腳的玩了起來,玩得全身都是泥巴。老大拿完麵包回來,就和老二玩了起來,兩個人就變成了泥巴人。
肚子實在是餓得咕咕叫了,老大和老二兩個人就到溪水裡趕快把手腳洗一洗,四個人在溪流邊吃起了麵包和柚子,雖然不多,大家可是高興得很。不久,爸爸從上游走下來,爸爸一手抱起了老三,一手扛起了老二,一家五口在一陣笑鬧聲中回家吃中餐睡午覺。這就是鄉下的假日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