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台灣版的少年小樹之歌

一口氣將林淑照老師的十三篇短文全放入我的部落中,每一篇精簡扼要,卻都看得見孩子的真情與大自然的力量,我有一股衝動,好想帶兒子去這樣的地方當少年小樹!
淑照老師有一個大理想,想回部落建立一個屬於原住民孩子的華德福學校,而我在兒子第一年新入學班親會中,已經隱約撇見到我的命運,我說,我喜歡原住民孩子,我願意跟淑照老師回家鄉陪伴小小孩子們!而這一種招喚,似乎愈來愈清楚!
一直想帶著兒子在家自學,因為外在環境險惡,物質世界一直在扭曲高薪少子父母的小孩,我的孩子生長在平實簡單中,也學會了許多對人對事對物的好惡與依賴,這一點,當我帶他回台北阿公爺爺家時,就有很明顯的落差,畢竟冬山鄉還算是開闊純樸的鄉下,但比起花蓮港口部落的生活,已算繁華便利!
我看了淑照老師每一篇描寫部落的生活片段,我發現人智學的生活哲學在部落中早已經存在,隔代教養,經濟不佳,飲酒作樂,全因為生活不易!但是,淑照老師的原住民先生耀宗卻偏偏出類拔萃,從來沒有離開過部落,卻擁有一身討生活的技藝,下海抓魚,上山打獵,下廚料理,雖然很忙碌!我在想著,遠離城囂,生活極簡約,會是什麼樣的情境!
我討厭喧鬧的城市生活,喜歡寧靜大自然的鄉間歲月,但是像淑照老師這般的豁達放下,我不敢保證自己能享受!但是值得參考與學習!
感謝我兒子帶領我們遇上淑照老師,我們看到一位生命力精采豐富的女性,為自己的孩子努力付出,更賣力為班上孩子奉獻!我們萬分榮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