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我想夏季開學後的工作坊聚會,會有不同的新氣象

因為我們在親子共學這一天單純地為孩子營造一個對的學習環境,媽媽們以孩子為主要對象,所以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分享七歲之前的家庭教育。

我分享我自己的學習之路,兒子三歲半加入花園新城張秋香老師的親子共學團體,四歲時,我往返宜蘭參加師訓,並繼續在花園新城參加每週一次的讀書會,由秋香老師主帶。

五歲半時,搬來宜蘭,花一年的時間安家,兒子緩讀一年,我得空,在我家召開手工聚會及讀書會,讀書會因緣際會,我邀請兒子大班的老師陳曉霓老師主帶,讀一本很重要的原文書,十二感官。因為人數愈來愈多,所以我們將讀書會移至幼兒園二樓,一讀就讀了整整兩年,剛好歡送曉霓老師出國讀書。

手工班因青山班岑岑老師要求,所以我在幼兒園開始手工聚會,也走了快兩年了!

目前在幼兒園,我參與的班級主要都是為了陪伴學齡前父母為主,理由很簡單,也很重要,因為孩子的前七年,註定孩子一輩子的健康與快樂。

我想我將花比較多的時間翻譯更多學齡前家庭教養的文章跟大家分享,而星期一手工,星期四共學,我將從旁協助,希望手工班的玉雲,如軒,淑惠,姵歆能分享你們已經做成的作品,我會繼續協助,尋找更多四季節慶的季節桌布置及小小孩的玩具作法。

想做的事情一直都太多,花了七個月的時間主辦了德國斯圖佳特的表演,真得超支太多,現在要努力恢復身體的力氣。

目前我在休養中,手上讀著Rhythms of learning Rudolf Steiner 演講集,我覺得有許多我們該早一點明白的兒童發展理論,這是其他學派的兒童教育中不曾見到的觀點,我想寫成讀書筆記與大家共享!這樣子大家或許可以更明瞭我在十年級的歡樂舞蹈中擔憂什麼!

七歲之前的孩子,學習走路,說話,思考,這三件事情,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的人生發展!感恩,愛,責任三件美德,分別在七歲之前,7-14歲,14-21歲三個階段循序養成,先有感恩,才會有愛,才會有責任!
若是七歲之前的教養忽視了養成感恩,後面就錯錯過太多了!

所以我要趕緊將文字翻譯成筆記重點,讓大家一起來幫助我們身邊的幼兒們!

我勉勵我自己,並期許五月份各班的進展順利圓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