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我很感動!這正是我對於社群的期許!

written by 陳脩平 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秘書長
我從圖書館借了一本張開基的書"穿越靈界的電腦工程師"
從中國觀靈術(觀落陰)開始談起靈界種種
也引述西方的神智學觀點
感覺書中所談與人智學裡的靈性科學十分相符
覺得很有趣
也有一些感觸
關於我們協會(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和家長們究竟應該做些什麼

第一所華德福學校( 德國斯圖佳特 )的老師原本都不是教職
史代納指定他們教的科目也不見得是他們的"專長"
例如他叫一位數學家去教語文
理由是老師要和孩子一起學習
起初的老師多是人智學者
我想我們要學習"正統"的華德福
要多加強靈性哲學的基礎
或許對有些家長來說, 這一步跨得有點大
但我覺得我們必需往這個方向邁進

目前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開辦的課程
溼水彩, lyre, 合唱, 手工, 優律詩美, 親子共學等
都很華德福, 也有陶冶性情, 協助建立家庭生活文化的功效
但都還在靈性科學的門外徘徊
如果要家長有力量
人智學及哲學的鍛鍊勢不可少
目前所在地
人智學教育基金會辦師訓培育教師, 宜蘭縣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開辦給小孩的教育
我們協會來扛起華德福家長教育的重任
師訓裡也談人智學但談的也不多
家長的學習裡頭也不能缺這一塊
我們來看看人智學者或哲學前輩如何可以長期給家長講學或是帶讀書會
人智學也好, 中國的靈性哲學也可以, 這應該是基礎的必修科目
協會可以接手這部份
分擔學校老師還要幫家長開課的重擔

我覺得我們要更沉潛, 更向內在修行, 自然會有力量出來
若說在家庭裡顧好孩子會幫助到學校
家長的內修更會對孩子有幫助
但很多家長可能不知如何修
學校(包括師訓)對此談的不多, 可能怕被與宗教或迷信掛鈎
但協會比較沒這個包袱, 應該著力來做這事
協會的願景或許可以變成一個共修團體, 一個學習型組織
而不是一個辦很多各種不同活動的團體
**************
我很感動!這正是我對於社群的期許!  by 綺文
經過這一次全台灣華德福社群的團體合作,我看到一種憾動與契機盈滿,我們共同耕耘出一片花海燦爛(德國斯圖佳特童話劇表演團演出),我家先生說這一次開出這樣美麗的花朵,用盡各地好大的能量,花朵最終會結出種子,繼續繁衍生命,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有機的土壤,充足的陽光,清新的空氣,潔淨的水源,來迎接這些成熟的種子呢?這些準備工作是我們每天一點一滴的努力累積出來的,我們勢必要努力做更踏實的基礎工作,等待開花的時機,需要肥沃的土壤,陽光空氣水,種子落土成長,自然而生!脩平看到協會的重要使命,正是我跟外子堅持必行之路!

1 則留言:

陳佑任 提到...

綺文你好:看您的這文章,就對穿越靈界的電腦工程師這書感到好奇,看完書後…有個很呆的問題,想去體會一下觀落音!可以請一下,你有相關資訊嗎?又麻煩你了,不好意思,謝謝,佑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