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不被位置框榜的自由人,可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這個時代很多事情會因為一個位置而受框綁住,舉例說,一個班級分帶班老師,副課程老師,孰輕孰重,好像立即見之!但是,對於一個學習的學生來說,卻是同等重要的!
一個總經理和一個普通職員,孰輕孰重,好像馬上分曉!但是對於一整個公司團隊來看,卻是同等重要的!領薪水工作的人,與免酬勞自願工作者,在做同一件事情時,孰輕孰重?好像前者被賦予的責任與權力大過後者,但是自願工作者往往能發揮更寬廣的做事方式,擔待更大的責任,雖然他沒有被賦予實際權力!
這是一體兩面的結果,看大家如何合作,一定能相安無事,順利愉快,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這一次全台灣六個區域一起合作完成德國斯圖佳特童話表演團全程十六場巡迴演出,圓滿謝幕之後,我們一起合作的夥伴,內心一直有一種大力量震盪過後的餘波迴應!是的,我們這一群免酬勞自願工作者,憑著一股傻勁與正義感,就這樣完成一場不可能的任務!
回神想一想,這是如何辦到的?答案是:因為我們這一群自由人沒有被位置框綁,我們各地負責的人只有一個信念,讓當地的表演如期開演!我們別無二心,所以勢如破竹,上天安排一切,事情就這樣順利開展!
這一次動員大團結的經驗,讓我更加肯定民間團體或自願工作者的威力!也見識了在其位不謀其政的無奈!不是不願意作事,而是被位置框綁住!多作多錯,少作少錯!多做一人扛,少作沒人管!
另外我也看到一種情況,主事領導者的權威態度,也會讓在位者動彈不得!
一個組織愈來愈大,就愈來愈需要管理與約束,這是人性管理的一種方式,所以組織大了,就不得不全都綁上安全帶,以策安全!
我覺得一個大組織,可以慢慢前進,但是若能運用週邊的民間團體或是自願工作者,可以完成很多組織框綁之後不能動的任務!
我向來自由慣了,三十歲之後就拒絕在公司組織中工作,自己想辦法過活,一直不斷地在做自願工作者,也從未窮困過,我有許多朋友,樂於分享,支持我在這一條路上繼續前進!
回到在地羅東,憑藉著德國斯圖佳特演出的經驗,我知道這兒社群的冷暖,不自由的人比較多,因為被見解框綁住,相信消費者被服務的權利,不敢打開或越過消費者可以有義務來成就自己消費的選擇!我們這一次邀請來澳洲旅行者合唱團,是國際水平的表演團體,全部來自華德福學校相關背景,他們開始一整年的旅行計畫,第一站就給了宜蘭在地的我們,我們卻平靜地回應,沒有人開始買票?!
我昨天將澳洲旅行者合唱團與十年級同學合作的另一場免費索票場次----魔戒音樂劇,公開出來,當天就已經登記滿81張免費門票,目前還在進行中,而我們預計給出200張免費門票!
我開玩笑跟照安小舖雅慧說,兩場公開售票音樂會的門票也能這樣嚇嚇叫嗎----
我不擔心沒人來聽音樂會,因為主辦單位這一次是存心回饋慈心中小學的家長們,還有孩子們,協會將出資十萬元,支付表演團來回接送機場交通費,餐點,公開表演費用,作為表演團22位專業音樂老師6/4-6/8五天,每天從早到晚,進各年級班級教導孩子音樂活動的回報!
特此感謝這次出面接待這22位團員的19個家庭,我相信你們的接待貴賓一定會帶給你們家庭所有成員很難得的經驗!
最後.....提醒大家,天籟的聲音,即將出現在慈心中小學活動中心,就在我們孩子求學的大殿堂,主辦單位力邀這一群遠渡重洋的專業音樂家來到我們的面前,我們身為消費者,要不要來義務幫忙,購買門票,享受這個全台灣僅有的演出機會呢?
我們期待大家一起來打開我們的眼界,開闊孩子的視聽經驗!
購票請洽:照安小舖李雅慧 03-9593423 或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許妙如 03-95851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