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一針二灸三用藥

跟弘達老師學習中國醫學,包括吃喝拉撒睡,行住坐臥,各項食衣住行育樂生活細節,其中飲食與睡眠是最基礎的兩件事情,再則情緒與壓力影響文明人的身體健康很明顯!光是這四件事情,就讓很多人束手無策,為之所困,身心受苦!
剛開始,我先從家庭必備十個經方著手,弘達老師引導我們認識傷寒論,八綱辯證,然後一一介紹這十個簡單有效的家庭安全用藥,解決孩子大部分的問題,幫助大人認清自己的身體與辦證。的確,傷寒感冒,用這十個經方,都能十之八九地過關!
接著,進階跟弘達老師學習針灸概論及經絡辦證,老師ㄧ直強調,凡是用藥皆有偏性,最好的治療排序,還是一針二灸三用藥,我隨著課程的進展,開始自己幫助自己針灸,老師說年過三十灸足三里是人人皆需的養生之道!我們一家子脾胃虛寒,小兒還繼續服用小建中湯,苓桂朮甘湯,小柴胡湯,我自已停止用藥,開始努力扎下三皇,灸足三里,時來有空,再補扎太沖合谷。我相信針灸的功效,因為我最糟的五十肩就是弘達老師幫我針好的!
外子學習針灸的精神可佩,老師說一他則百試不懈,還跑去幫助朋友扎針,弘達老師鼓勵大家實證力行,現在我的功力,只敢先從自己下手,但是佩服外子推廣友人一起來扎針治病!
弘達老師目前敎我們的全是安全穴位,外子找出禁灸禁針處,避開這些穴位,其他的位置,我們就照著老師介紹的配穴扎針體驗。針灸是我們用來鍛鍊自己身體的方法!感覺好像在練功,實在是懶人的導引吐納法,強迫自己疏通經絡氣血運行!
我跟弘達老師學習,驗證最深的是生病會影響心性,我認為高等的人情世故需要健康的身體,平衡的思考,及內修的心靈才能達成,並且缺一不可,但是現在便利的生活,快速的步調,讓人頭腦渾屯,四肢無力,人情淡薄,嫌惡猜忌,許多因為身體失調而產生的心性偏執,更枉論內修反省。若是針灸能穩住我們的心性,平衡我們的意念,這對人對己是一兼二顧的好事!所以我們家現在正努力針灸平衡我們大人的身心,希望看事情更清楚,不為外在惡劣的環境影響,專心做正確的事情,努力過有意義的生活!


3 則留言:

omi 提到...

中醫注重天人合一、陰陽平衡、順應四時的健康理念,幫助我們認知日常事物中的玄妙智慧。這與華德福有很多的相似處。

中醫是我們的祖先幾千年流傳下來的生活養生智慧,卻在近幾百年給西醫活活打壓不見天日,這也要怪我們自己不爭氣,沒把自己的老智慧好好讀通,還怪中醫不科學,中醫師都是江湖術士,慢郎中,一般人對中醫多是歧視和排斥,唉~我現在可是極力推廣中醫的概念,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但是有時也要看對方的緣份就是了~

omi

許綺文 提到...

你也會中醫喔!

omi 提到...

我只懂皮毛啦!不像你還可以扎針。自從接觸中醫後(四年前),完全不看西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