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澳洲旅行者合唱團到慈心華德福的送往迎來

表面上澳洲(華德福)旅行者合唱團好像是到世界各地托缽表演,但是他們全程自費的方式,又讓人覺得他們已經先付出,並非出國找贊助的!如果大家認識Judith老師,一位68歲的女士,對世界充滿奉獻的熱情,憑著他熟悉的音樂天賦!我們會感動!這一次兩張正式印刷的海報,圖畫就是Judith老師親繪,她是一位有愛又有能的優秀人類,值得我們大人推崇!我認為她帶著他的團員來到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中小學,應該受到禮遇!
他們進校服務,只接受學校提供的午餐,其他完全免費!她希望跟大家分享他們團圓的才華,所以安排正式演出的音樂會!
  1. 我們共享的星球:全數是澳洲作曲家的創作,有Judiyh的得獎作品"KAKADU"(譯註:澳洲的卡卡杜國家公園以其自然與文化價值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目錄),加上戲劇和影像。多數創作旨在描繪我們這個美麗但脆弱的世界,並促使人們珍愛地球。
  2. 千年之聲:橫跨歐洲音樂1000年的多彩傳統,除了演唱也包括舞蹈及戲劇。
  3. 悅我性靈:基督教聖樂合唱曲,包含巴哈的經文歌以及澳洲作曲家Liam Waterford的彌撒曲。
6/4-6/8,主辦單位將他們的時間都排得滿檔,Judith與團員將跟慈心中小學各年段班級工作五天,分別安排了以下精采課程:
  1. 袋熊之舞:針對孩童設計的故事,充滿豐富的音樂元素包含以歌曲唱誦出故事,器樂演奏,搭配默劇、舞蹈及偶劇。將與五年級兩班學生工作五天,然後上台演出給全校一至六年級學生觀賞。
  2. 魔戒音樂劇:根據托爾金的魔戒三部曲改編,還有團長Judith本人從托爾金詩詞中得到靈感所創作的音樂等。將與十年級學生工作五天,然後上台演出,全場門票已經贈送完!
  3. 世界的故事:針對國小低年級及學齡前孩童的互動式說故事表演,在歌唱和器樂演奏中展演創世神話。孩子們可以自願上台演出無台詞的天使或動物。也可現場作黑板畫, 延伸創世神話的戲劇展演。 將開放給低年級孩子及其家長參加! 
  4. 故事之歌:結合歌唱、演說、戲劇、舞蹈、啞劇及偶劇。將與四年級學生工作五天。
  5. 與二年級,七年級,八年級學生互動,將安排各班體驗一次課程。
全校的孩子除了畢業班,及三年級學生之外,大家都有機會跟澳洲旅行者合唱團23位團員互動,這樣的機會算不算是一種國際交流呢?我們的孩子何其有幸,在自己的學校就能享受澳洲華德福學校音樂資深老師進班教學,完全免費,如何尊師重道,我們可以買張票謝謝人家吧!就算感謝這一群外國老師對我們孩子的教導,尤其是四,五,十年級的同學,一共五天的相處,難道不應該給人家回報嗎?我在想,若是讓這一群外國華德福老師知道我們慈心華德福學校的回應,應該會名揚四海吧!
同理心,若是慈心中小學的老師到國外任何一所華德福學校進行全義務性教學,所有成員還自理旅費機票錢,唯一的收入只有在當地售票演出精心鍛鍊的成果,當地的學校會不會去推廣與支持呢?
在我們學校,有這種風氣嗎?接受與給予的禮尚往來,對我們這群大人來說,難道不是一種人情世故,我們該做的嗎?孩子應該也在學習這種微妙的人際互動吧!
我們這一群老師家長倒底怎麼了?對於這一群無私無償選擇到宜蘭慈心中小學服務的華德福音樂老師,竟是冷冷以報!我實在是不懂!我們跟外界的情感交流真得變僵硬了嗎?情義何在?我們這兒是一所新教育示範的場域啊!我們是否應該更自我要求些!
教育倒底是什麼呢?簡單的作法就是大人先示範人情世故,接受與給予,公平對待,我們不會只是地球的消費者,我們是更高等的地球公民,我們是知書達禮的人類!
我真得有一種活在不同世代的距離感!這個世代真得是無情無義的年代嗎?
還是我在慈心華德福學校遇上的特殊人種呢?

兩場演出門票上限200人,目前每一場賣出門票28人,不到十個家庭!主辦單位若不要贈票,真得情何以待?
我懷疑我們這兒真得不懂欣賞聖樂詩歌嗎?繼續這樣子想下去,應該有很多真實人性可以被發現!

3 則留言:

julia cheng 提到...

看了好心酸歐...售票情形怎麼這麼差?有把消息放給宜蘭地區的合唱團嗎?

許綺文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許綺文 提到...

有的!但是無任何回應!我剛剛去拜訪了宜蘭高中,蘭陽女中,文化局副局長,宜蘭大學校長,陸續會再去拜訪羅東高中,教育處處長,或許應該再打電話給當地幾個有名的合唱團!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我會想辦法去做一些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