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親子共學

大家為了孩子是否能順利進入慈心中小學上學,而開始憂心,是否應該現在就讓三歲的孩子進入慈心幼兒園上小班呢?
誠如已經進入慈心就讀小學的媽媽,問我,她的孩子是否該轉學?
我的回答:你能讓你自己安心嗎?轉學之後,你會安心嗎?不管孩子在哪個學校,你能讓自己安心嗎?如果媽媽不安心,孩子會知道,這會影響孩子的心情,在那兒都一樣!
同樣的,提早讓孩子進入幼兒園,你會比較安心嗎?如果是,就這樣辦!
最近,又到小一生新近入學的關頭,許多家長的心情忐忑不安,好像大學聯考放榜前的焦慮!我心裡想,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對我們的小小孩來說,他的人生才正開始,我們真得能替他們安排一切嗎?
大家對於入學這件事情期待愈高,孩子的感受就會愈強烈,在學校讀書只是家庭生活外的一個小部份,但是它卻影響了整個家庭生活的大部分!這是我們現在所面對的事實!
我開始擔憂,這種情結會讓我們看不清楚我們跟孩子的關係,學齡前的孩子應該跟爸爸媽媽在一起多些,若是雙薪父母,只好委託幼兒園照顧,但是現在有雙全職爸媽,也要將孩子交出來?!這是一種很特別的現象!
我肯定慈心幼兒園的育兒氛圍,絕對是加分的,只是雙全職的家長,接著要做些什麼改變呢?全心全意投入社群學習嗎?這也值得加分!
唉!這一季若有孩子將進入幼兒園,請先跟云亘老師說,我們將安排接待更幼小的孩子來參加共學,我開玩笑說,新生兒就可以來參加囉!
我明白這是一種無奈的選擇,面對將來是否能順利入學的機會,我們真得很難自己掌握一切!
但是,我還是要提醒大家,孩子的事,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自己家裡發生的一切,才是關鍵!
加油了!我們一起來努力改善這種不自由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