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贈票的藝術

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接連著承辦兩個國外專業華德福教育藝術表演團體來台灣公開演出的機會,先前四月份的經驗對我們來說,是新鮮且生疏的,尤其是公關事務的推廣與進行!
這一次六月份澳洲旅行者合唱團在宜蘭當地一週的工作計畫與公開表演,主辦單位付錢支持在這個學校接受教育的學生還有家長們,我們答謝澳洲旅行者合唱團23位團員無償地進到各年級各班級教學的慈善心念,協會特別付費安排這個表演團體兩場公開音樂會的演出!因為這是他們說好的有償的部份,我若不邀請他們表演,就不用付費,但是我們不好意思讓這一群老師自籌旅費無償地給予!我們情義上理當回饋,所以安排了這兩場音樂會!
因為要感謝的人很多,要一一照顧到,所以在贈票這件事情上,我們很費心卻也很難決定!
首先秉持著對於接待家庭的感激,招待全家一起來參加音樂會,(除了年齡限制的孩子以外),當然願意協助進班教學的翻譯老師家長們,我們更是萬分感謝,一定要贈送門票,邀請欣賞!除此呢?還有最重要的志工服務人員,他們願意在現場值勤維持現場秩序,錄影做紀錄,搬椅子,佈置現場,我們更是感恩在心!
除了這些實際參與教學演出工作的老師家長之外,其他各部會首長一定也會有贈票,這是人情世故中,一定要重視的部份,剛好是我這個人最不擅長的部份!因為我很少有機會享受這種優惠,所以變得比較無法同理誰才是VIP?這是我的功課!
當有人拿到票時,第一個反應是,因為我是主辦單位的會員嗎?這個答案讓協會可以好好反省一番!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的贈票說明!人說無功不受祿,年紀長些的人,會明白箇中道理!當然收了贈票,一定是因為感謝或是有所期待,當然像6/8星期五魔戒音樂會免費索票,兩天之內全部清空,這是無條件的贈與,看誰動作快些,就可以得到優惠!但是公開售票的場次,贈票的意義真得是一門藝術!
更何況,這兩場演出賣票情況嚴重不佳,若是被贈票者,自己無法出席音樂會,再將贈票轉送出去給其他人,這樣子做,對當事人是私相授受,但是對主辦單位來說,贈票的價值與精神,就蕩然無存!我們最後決定在門票後面蓋上只限本人使用!
十月份來自英國的Lyre演奏家John Billing決定來台灣舉辦音樂會,這一次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一定會更謹慎安排在地的演出機會!我們的社群不一定需要華德福教育相關的藝術表演活動,誠如今天有一位媽媽安慰我說,在宜蘭這麼自然的大環境,每個家庭可以安排與選擇的活動已經很多,我們不一定需要這一類的藝術表演經驗!我聽進去了!我會考慮,在其他的非華德福社群中推廣我們所肯定的華德福藝術表演節目!很遺憾!自己的孩子在學校經驗華德福音樂課程,這麼多資深的華德福音樂老師同時出現在學校中來教導自己的孩子,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們要上台表演,學生既然不去捧場!我搞不懂這種人類關係!!在一所大家擠破頭都想進去的華德福學校發生的真實現象!!這是一種人我份際,付出與給予的模糊狀況!我感嘆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