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就是不愛寫功課

2010年4月 written by Nakaw
寫功課,其實是某些孩子最痛苦的事。都市的孩子也許有安親班可以幫父母代勞,盯孩子寫功課,鄉下地方的孩子寫功課這檔子事,就非常的麻煩,常是老師的大困擾。尤其是那些頭腦好但偏偏又不愛寫功課的孩子,我們學校就有好幾個。
一個二年級的孩子,長得像四年級那麼高,他有用不完的精力,已經二年級了還沒有養成寫功課的習慣,老師用盡了各種方法,他總是不理會。家長偶爾也會盯,他寧願晚上躲在暗暗的地方不回家,也不願寫功課,還好我們這裡沒有網咖、7-11或任何文具玩具店,只有小小的雜貨店,孩子不致流連在網咖或7-11,他們就是在廣場打球或捉迷藏,或是去海邊山上溪邊玩。另一個四年級的孩子也是一樣,一到假日,星期一一定沒交作業,平常有課後照顧或星期三被老師留下來寫,可是只要一回家,要他在家完成功課,簡直是天方夜譚。
上個星期六、日(4月24日、25日)公共電視的下課花路米節目,來部落拍攝一個節目,要我們的孩子配合指攝。星期六,十幾個孩子興緻高昂的參與了這個拍攝,我們在秀姑巒溪出海口撿漂流木和拖鞋,大家又在海邊唱歌,玩得好快樂。吃玩午餐,大家又到海邊另一個部落文史工作者的工作室,聽部落的人講故事,然後又是在海邊玩了一番。
孩子們看到了節目的主持人,也見識了拍攝節目的繁複過程,他們玩得很開心。星期六拍完已經下午三點半了,我和公共電視的工作人員把孩子集中起來,問他們今天好玩嗎?孩子高興的回說好玩。我又問,那明天想不想再來玩,他們也高興的回說要再來。我就說了,明天要來的人,要把聯絡簿和功課帶來給我檢查,功課有寫的人才可以參加。因為我不想讓孩子以拍攝的藉口而不寫功課,造成老師的困擾。
回程的路上,我再叮嚀回家不要再玩了,趕快去寫功課。孩子大聲的回說好。隔天一大早,有一個孩子拿功課來給我檢查,然後一直到九點多,過了拍攝時間了,都沒有其他孩子過來,公共電視的工作人員很著急,我很無耐的回他們說,看樣子他們一定都沒寫功課,很抱歉我不能出面去找孩子,因為我昨天已說過的事,今天不能改。只好請公視的人自己到部落去找孩子,他們只找到三、四個孩子,因為大部份的人都還沒完成功課。有些孩子甚至還跟公視的人說:「我們本來就不寫功課的啊!」
星期一果然就是那些人還是不寫功課,看來不寫功課就是不寫功課,沒有其他任何事務可以吱引孩子快快寫完功課,然後無牽掛的出去玩。各位大人你還記我你小時候的樣嗎?你是非常高興的寫功課,還是心不甘情不願,還是無可耐何,有時候回想一下自已小時候的樣子,或許可以比較理解孩子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