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動物園之行

2009年11月26日 written by Nakaw
「老師,長頭鹿真的那麼高嗎?」
「對啊!長頸鹿有兩層樓那麼高。」
「哇!頭會碰到教室的天花板」
「比我們教室的天花板還高。」
這是我上課時和同學的對話,問五年級的同學,九個同學去過動物園的只有兩三個,他們真的不相信長頸鹿有那麼高,課本裡或電視裡常常提到大象、獅子、長頸鹿,對部落的孩子來說他們都會瞪大眼睛,想像一下,那是什麼樣的動物。最後我都會跟他們說,下次有機會我們去台北木柵動物園玩好了。
11月26日終於機會來了,台北有個團體邀請我們去表演舞蹈,我們就順便去動物園玩玩吧。每個孩子都充滿了期待。到了動物園,大家分好了組,約好了時間,就往動物園裡面逛。
Tangay是二年級的孩子,他非常好動,最崇拜的偶像就是獵人老爸,老爸常常去山上打獵,抓回來許多獵物當晚餐,tangay認為他長大也要當一個很厲害的獵人。一到動物園之後,tangay就非常興奮的看每一種動物,動物園一進去的紅鶴區,tangay一直說:「老師,那是真的嗎?牠都不會動,牠只有一隻腳。」「好了好了,裡面還有很多動物,我們快點走,不然會看不到獅子喔!」許多孩子都跟tangay一樣每一個點他們都要看很久。
「老師,團團和圓圓都不會動,不好玩,我要去看企鵝。」
「不要亂跑,要跟在老師身邊,動物園很大,等一下你會找不到老師,會迷路。」「老師,獅子在哪裡?」「那是什麼聲音,是不是大象?」
「過來,要大家一起走,老師會找不到你們。」
縱使這樣大呼小叫,我們還是無法讓孩子跟在身邊,一個轉眼就會看不到許多孩子,孩子們像是有用不完的精力,一直處於興奮狀態,老師則像是個慌忙的人,一直不停的找孩子。然而那些精力旺盛的孩子還是會不時的跑回老師的旁邊報告他看到了什麼,前面有什麼。
我和三個孩子看到了河馬可愛的模樣,他們的嘴巴張的好大,短短的腿撐不住身子,就往水裡跑,他們可以在很臭的水裡游泳。「老師你看,河馬的鼻孔潛到水裡會蓋起來!」「老師,他的耳朵會動來動去。」這群孩子很大聲很興奮的說著,不時惹來旁邊的人奇異的眼光。我心裡想,別人大概會想:這是哪裡來的鄉下孩子,這麼興奮!
「長頸鹿,老師,我看到了長頸鹿。」「那是假的啦,看仔細一點。」原來是一隻假的長頸鹿站在一欉樹前,害得小朋友瞎興奮一場,不過,再往前一點就是真的長頸鹿了。
「哇!真的好長喔!腿也長,脖子也長!」「老師你看,那兩隻長頸鹿在性騷擾。」「哪是,牠們在交配。」「沒有啦,他們只是在親親。」孩子之間的對話我也不知該跟他們說什麼,因為還有其他動物還沒看,我就摧著孩子繼續往前走。
走著走著,他們就自己快樂的唱起阿美族的歌還邊打節奏呢?真是一群快樂的阿美族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