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愛搗蛋的小孩

20103月 written by Nakaw
放假的時候小朋友最愛結群玩耍,有時候是在部落廣場,有時是去海邊,有時會到學校踢足球。因為學校離主要部落還有一公里左右的距離,所以小朋友比較少往學校跑,而學校就位在秀姑巒溪出海口邊,風景非常美麗,腹地也很廣。
學校所在的這個小部落大約只有十戶左右,村落的名字叫la’no(音:拉恩弄),意思是下方,因為這整個村落都位在路的下方,所以村落便以此命名。而大部份的小朋友都住在主要部落,學校一放假時就顯得很冷清,當然有時候孩子興緻來的時候,他們也會走個二十分鐘路程來學校踢足球。
學校位在秀姑巒溪邊,溪邊有一群群村民養的牛及一些村民用來抓魚放網的竹筏,就直接靠在岸邊的沙地上。二月底剛開學的第一個假日,一群中高年級的男生和國中生一起來學校踢足球,足球踢一踢開始有人提起去洞邊玩一玩。
一群男孩子在河邊總不會只玩沙或打水漂,於是有人提議玩靠在沙灘上的竹筏。於是他們把竹筏上的繩子解開了,輪流到竹筏上划船,大家玩得正開心,遠遠的一個在河邊附近種菜的阿嬤跑了過來,大家看到阿嬤過來馬上一哄而散,而船呢?還好有一個很有良心的小朋友,自己一個人把船給拉著,就聽那個阿嬤一直罵。
原本事情到此也就結束了,可是不久那個阿嬤想辦法打電話給那群搗蛋的孩子其中一個家長,把那個家長也訓了一頓,說不要讓孩子來學校玩。那位家長當天晚上把孩子處罰了一次。隔天,他也集合了所有玩船的孩子,每個人的手都被用棍子打了,年紀大的打的特別用力及多下,每個孩子都看到了這個處罰。
處罰完的那個星期一,站在一旁觀罰的小朋友七嘴八舌的講這件事,大家為了一群男生被罰這件事一再重述,當老師的我們就在一旁聽聽,畢竟這是部落的人用部落的方式在教育。
我把這件事回去跟我老公說,我老公說:「這種調皮算什麼?我小時候比這個還要皮,那個家長也是一樣,如果沒有這樣,哪叫小孩。」我聽聽也感覺很有道理,其實我小時候也很皮,沒有很皮的童年就少了一點趣味。
如果你有機會到鄉下部落來,看到一群很皮的孩子,不要太驚訝他們的調皮,笑笑跟他們打聲招呼,叫他們注意自己的安全,順便再幫他們拍個照,為他們的調皮拍照存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