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外子的三本床頭書

我在孩子三歲半的時候,參加宜蘭師訓課程,之前也在烏來國中小上過幾堂外國華德福老師的師訓課程!

這期間,我不在家的時刻變多,我家外子跟孩子獨處的機會增加!
我一直有位華德福老師張秋香帶領如何在家實行華德福教育,我家先生一直在旁觀看其中的玄祕與奧妙!

我一直是一個收集訊息的人,這幾年下來我買了好些華德福教育的書籍,我的實踐力其實是慢慢地前進中!
我家外子,一直都是我家的執行者,當我搜尋到好的生活哲學,或是對的生活資訊,他總是落實在生活中, 並且還有經驗可以分享出來!Permaculture設計,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搬來宜蘭,他開始去翻閱我書櫃中的華德福書籍,並且告訴我,他先從中文版開始讀起就好,因為閱讀起來比較快!
他的第一本華德福書籍是盧安克寫的教學經驗分享! <與孩子的天性合作>
吉仁從這本書著手,他開始省思,他跟孩子之間的相處,有什麼不妥的,趕緊修正,他學到好的理念,就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性來跟孩子互動!我看到他萬分尊重盧安克,對華德福教育也起了敬佩之心!
最近他跟我說,身為華德福家長,若有機會閱讀 <解放孩子的潛能> ,真得可以學習到許多教養孩子的實用指南!他自己看了此書,一直在回想過去對孩子做錯些什麼事情?今後他要如何用對方法,跟孩子一起成長與茁壯!他說教養孩子不能隨隨便便,真得要很用心才行!
現在他在看 <自由的學習>,又萬切感同身受,嘖嘖稱道!
他跟我說,你們讀十二感官,很深奧!若要讓家長容易入門,真得可以推薦他們先從這三本書開始吧!

我很汗顏,這三本書籍是我買來的,但是我沒有從頭到尾好好看過一遍!我家先生一步一腳印,烏龜爬行,還是比我這隻狡兔有成就!

我只好自圓地說,要感謝我訊息靈敏,才能讓我們的家一直走在精神奕奕的學習路上!

重點是:建議父母們買這三本書,並且好好看過一遍!我也會好好看完!相信大家一定會功力增加百倍!

祝大家練功順利!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綺文 吉仁 賴頫一家好呀
要和你們一同分享上回提到的不一鼓
我們社區不一鼓團已經正式成軍囉
http://www.youtube.com/user/trumptw1?feature=chclk#p/u/0/6PbfNyr4AH0
http://www.youtube.com/user/trumptw1?feature=chclk#p/u/1/sknWEFH7I-A
組團一個月 打得很不一
但是大夥很愉快 是很特別的社區凝聚工具

T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