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做事與做人

我在大宅院友善市集中學習人情世故!
我一直強調我們大宅院友善市集是個有理想有理念的市集,並非市集而已!
何謂友善?它其實包含很深很廣的涵意!包括做事與做人熟重孰輕?

想起剛加入市集工作團隊時,因為阿寶的精神與勇氣,我願意一起努力!因為有認同的目標,所以在一起工作,就變得簡單容易!

參與大宅院至今已經八個多月,成立大宅院友善市集發展委員會,有組織之後,許多市集的大小事情,都有個固定的會議提出來討論決議!我們的市集漸漸地有規模,有紀律,有制度!

但,這常會面臨做事與做人的孰先孰後?

我覺得我是一個偏向做人基礎的人,但是常會跟做事面向的人看法不同!

比如說,友善市集的本意是鼓勵更多人消費安全食物,支持友善耕作小農的產物,後者的小農產物是最容易管理的,因為所有的產物都是小農負責面對消費者,但熟食或加工產品的食材來源就比較複雜了!擺攤者是料理者,是加工者,但是他可能在選購食材上有不盡安全的地方!這一點,站在做人基礎上,我們要求寫上食材安全性!讓消費者有選擇購買與否的權利!

這就面臨做事與做人的考量囉!

接著,志工在市集忙進忙出的,他們很清楚市集要求食材的安全性,他想來擺一個臨時攤位,可不可以?這又面臨做事與做人的權衡喔!

我自己也是市集志工,我也有產品想拿出來擺攤分享,但是我的考量就更多了,因為我知道市集精神理念與原則,我對自己要拿出來擺攤的產品勢必要求更嚴格!但是我不會這樣要求我們的志工夥伴們!雖是臨時攤位,我還是會張開雙手歡迎他來擺攤!這是我對志工夥伴表達感謝,謝謝他們來參與市集工作的友善回應!

更何況我相信志工會拿出來的產品一定會考慮較周詳!如果他一直是關心市集發展動態的話!

人家說世間是一個舞台,我在市集中也感受到人生百態!

我想做事與做人孰先孰後?這是很値得我們來思考的問題!

現在在職場上會做事的人個個是社會精英份子!那是強烈競爭下脫盈而出的優勝者!他們必須很會做事!

我年輕時屬於努力工作的人類,在工作職場中,一直不得老闆同事喜愛,因為論事不論人,工作效率第一,人情世故擺最後!

結婚生子之後,驚覺做人比做事還難!我趕緊努力學做人,因為我發現會做人比會做事更容易讓事情圓滿成就!

這是我希望大宅院努力呈現的意念,鼓勵支持與信任每一位參與者!願意來參與者我們都先歡迎以對!市集是個人生小舞台,人人可以上台演出,若演出的戲碼不叫座,那演出者自己會檢討改進!當然事先讓參與者明白市集約定之後,讓擺攤者在公約之內,自由發揮,這樣才能經營出有機生命的市集!

有人說我家的建築相當有機,因為我家的建築會消長改變!有機市集何嘗不是因應參與者的生命能量而不同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炎炎夏日,在市集的飲品及冰品增加了,而飲品容易帶有細菌滋生問題,可否讓我們消費者知道這些飲品及冰品的水源為何以及糖份的來源。可否直接在販賣處就標示,讓我們在購買時就可直接有選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