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回歸自己

2010/7/雅智

Andrew Wolpert 老師是我在英國Emerson College的良師益友,十幾二十年來我們一直保持聯絡。更巧的是近年來,他不定期受邀來到Stuttgart華德福教育大學與人智學神父學程講課,因此我們偶爾能在此敘舊。而這樣一年二、三回的相聚,也成為我在此歷經生命沈潛與洗滌的最佳「休憩站」

每次的相聚,我們會天南地比的聊,交換彼此與共同友人的最新狀況,分享看待生命人事物的最新體悟,甚至幫我解答人生困惑,稱得上是無所不談的啦!生命裡有這樣的朋友實在難得可貴,尤其初初認識他時,我還是一個涉世未深二十出的丫頭」,尊稱他為我的啟蒙師長,實不為過!

特別是,Andrew總會到好吃好玩的地方,好像特意要藉機「犒賞」我這個試圖在此「苦行」的後輩!哈哈!

有一回我們聊到:人之所以會不開心、不快樂,往往不是因為他人、環境等等外在的因素,追根究底還是回歸內在,終究是對自身的不滿!不滿意當時的自己,或者不滿意周遭的事物。我認為人之所以對自己不滿,說穿了是因為人沒能認清自己並接納自己所造成的,甚至愛拿別人跟自己相比或羨慕別人的處境;而對周圍的不滿,大概逃離不了推卸責任、怨天尤人的心態。

不是嗎?人如果明白,每個生命獨一無二的本質,每個人來到世上帶著不同的過去來成就這一輩子的自己,每個人也都帶著不同的功課與使命;我們或許能把心思放在看見自身生命要朝向的道路,認真忠於自己的活,踏踏實實的活著。隨著年紀的增長以及一路的學習經驗,再再讓我證實「生命不斷透過不同的形式教導我們」,關鍵在於自身是否能「覺悟」罷了!當然,當我們陷於逆境時,往往無法當下感悟「事件」背後真正要教導我們什麼,而容易陷入情緒當中,無法保持清明!倘若我們能在「事過境遷」後回顧,並以寬闊的視野與細緻深刻的心境來連結生命的過往、當下與可創造的未來,此時再來體悟「凡事都有其意義所在」並不難。

而也因這個獨特性,各個人生際遇如此多樣不一與豐富,並且無法將之量化或比較。再打個有趣的比方,每個人的生命,就好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樣,酸甜苦辣都有,世界也因此才繽紛有趣。關鍵在於我們抱持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生活與生命。

美好生命,在於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