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道德與靈性 知識與物質 該給孩子哪一組?

今天幾乎無法起床,因為作了一個很氣憤又很無助的夢!我還找不出解決辦法!
夢境中!我在辦公室中忙著處理公事,我的同事們,一直處心積慮地在找對自己小孩有用的資源,包括跟有德行的上司要他們已經長大孩子的高級手作衣物,辦公室中到處看得見大大小小,媽媽親自作的手工娃娃!我在夢中,清楚看見這些媽媽,認真用力地替自己的小孩爭取好的物質,並且忙進忙出,一直在累積孩子的物質!最後我瞥見辦公室的兩扇窗戶前,放置兩張全新的書桌,兩個孩子安坐在書桌前畫畫!
有一位很熟悉的同事,走到我的位置前,搬來一張摺疊床,要擺在我的位置旁邊,我很不好意思地回絶她說,我不需要床躺下午休!那位太太,很不以為然地回答說,這是孩子累了的時候,午睡的小床,你的位置也要讓出來,另一張床要放在這邊,兩個孩子可以緊鄰而臥!
我氣絕地問她,我的位置安置何處?那位同事回話,哪邊有空間,就窩哪邊?
我十分無助憤慨地收拾我的家當,確到處都是孩子高貴的二手衣物,到處都是孩子的物質......


兒子終於上樓來叫我起床,我十分氣餒地爬起來,從來沒有這麼沮喪過!我深深地感受到不被尊重,失去倫理,沒有道德,物質充斥的強烈反感,卻無法制止的洩氣與痛心!


吉仁聽我述說這一場惡夢之後,他說這是反應生活現實經驗,因為我們周圍到處都可見這樣的爹娘!尤其是我們涉入高度重視孩子權力的父母族群中,這種氛圍更強烈更擴大!


我還在憂心與惶恐之中!


最近我享受於閱讀Albert Shoesman的Our twelve senses,書本最後有兩篇附錄,我等不及從頭看完全書,先讀了附錄一,一位具有崇高地位的資深人智學者John Davy所寫的On coming to our senses,現今人類遭遇一個最大問題,道德與知識兩難!
東方,一直都有自修心性的觀念,西方,重視科學,相信數據,東方相信一切唯心造,西方推崇感官唯物論,東方修去我執,講究無欲,西方重視感官享受,物質生活!


我們的十二感官,處在東方世界,是較有機會親近道德生活!但是....從何做起......Steiner 博士說從 0-7 歲開始,這是一個重要的黃金階段!To be honest,只提供跟自然元素契合的居家佈置,裝潢,玩具,衣物,自然界不存在的物質,不提供給我們的幼兒,因為,那是一種虛假,孩子的初階四個感官,需要虔敬尊崇的感覺,只有真實尊重自然律法,幼兒才會長出道德感!


John Davy是西方人,他遇見西方人道德沉淪,他感嘆東方文化中,道家佛家的無我無欲,成就大我的高層次道德感!


我們有幸為東方人,我們要好好保護我們孩子的道德,知識唯物論會讓孩子走向隔離虛擬空間,尊崇自然唯心造,走向人世中,讓自己的與別人的我 處在清明無我的高等境界,一切只為大環境,大公眾奉獻小我心力!


從惡夢中氣醒後,我對這個世界上的大人,抱著期許與祝福真正愛孩子的父母們,我們要給孩子一個道德生活典範,物質與知識,對我們的孩子來說已經不缺!請給地球未來人真正的希望`-----------道德生活.

沒有留言: